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全年“保八”无忧

时间: 2009-07-06 09:46: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经济负增长的阴霾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上半年,从消费数据到作为经济先行指数的制造业采购人经理指数PMI,从发电量到GDP,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专家预计,随着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发挥成效,下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进一步提高,全年“保八”无忧。

  四万亿推动经济复苏

  2009年1月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上升,3月份突破50%的经济扩张临界点,而从3月份开始,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PMI超过50%,显示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银河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张新法表示,除了先行指标的可喜变化,年初以来发电量降幅也持续收窄,此外,投资出现超预期高增长,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趋势,进出口降幅收窄,环比出现积极因素,这些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中。

  事实上,1-5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为2004年5月以来最快增速,与今年1-4月相比加快2.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比加快7.3个百分点。1-5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70亿元,同比增长15.0%。扣除物价因素,实际消费仍保持17%左右的较快增长,自今年2月以来稳步上行。

  国家扩大内需的四万亿投资计划,被认为是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巨大推动力。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定调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此后,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落实。包括四万亿投资,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等,今年以来创天量的信贷投放更是为企业输送了“血液”。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中央今年要扎实地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包括增值税转型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型的收费,对住房转让环节的经营税暂行一年减免政策,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等产品的出售退税率等。

  在信贷投放方面,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增信贷5.84 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专家表示,高速增长的信贷投放,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渡过危机和经济回稳提供了助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李雁争 苗燕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