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质疑

时间: 2009-05-26 11:17: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报告质疑 一些数据背离源于产业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报告质疑 一些数据背离源于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却是负增长的现象,主因有二:一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二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本报讯 就有关国际组织报告质疑中国经济数据可信度,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的统计数据不存在不吻合的问题,一些数据的背离主要源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其有关国际组织质疑的观点缺乏论据,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这一做法缺乏严肃性。

据悉,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5月15日根据有关国际组织报告编发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的文章,认为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石油需求以及电力需求数据不吻合。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注意到了这篇文章,并认真阅读了该文引用的有关国际组织的原文。遗憾的是原文的观点缺乏论据,而且有些观点还是引用民间咨询机构的结论。拿经济总体增速与部分能源消耗增速的数据进行对比,犯了总体与部分对比的错误,这样对比是不科学的。

这位负责人称,实际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而同期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方向的变化,不存在不吻合的问题。该负责人续称,国家统计局已注意到经济保持了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却是负增长的现象,主因有二:一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二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更说明问题的是,尽管经济是正增长,用(发)电量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是十分吻合的。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发电量也持续回落;1至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同期发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

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说,国外也出现过经济增速与用电量变化不一致的情况。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1991年电力消费增长5%,但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2%。日本、韩国等也有相似情况。

该国际组织还引用了一民间机构的观点,认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1%,与贸易量同比下降约二成不一致,并据此质疑中国GDP数据。该负责人指出,两个数据都没错,但拿两个没有完全对应关系的正确数据相比就不对了。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国外需求为-0.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