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州筹划全国最大空港保税区

时间: 2009-05-22 10:15: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国内第二个空港综合保税区,或将落子广州。
国内第二个空港综合保税区,或将落子广州。

“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3个月前已经申报给国务院。按照我们的计划,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获得通过。”5月20日,广州白云区空港办主任吴锦明向本报记者透露。

吴锦明表示,在申请的过程中,需要征求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等11个部委的意见。此前,海关总署等部门已经对广州进行了调研。

广州的着眼点绝不仅仅是一个空港综合保税区,它更长远的雄心是使之成为未来空港经济区的一部分。近年来,广州从不掩饰通过打造空港经济区以带动整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图。

本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即将出台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相关文件,其中就包括在广州北部打造空港经济区。

“目前,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前期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完成。”白云区政府办主任褚文透露,下面就是要争取“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了。

筹建国内最大的空港综合保税区

“如果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将成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之后的我们国内第二个空港综合保税区,也将是国内最大的空港综合保税区。”褚文说。

吴锦明介绍说:“在申报的同时,我们已经启动了白云空港保税区南区的工作。”比如已经委托相关单位做了前期的策划和布局安排;推动了招商引资的工作,跟部分企业落户空港保税港区定下了意向;启动500亩的用地;建立目标客户信息库。

按照广州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广州保税物流体系的布局以三大枢纽为基础——在南沙设立保税港区;在白云机场设立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在广州开发区设立保税物流园区。

吴锦明告诉本报记者,这个空港综合保税区的特点在于它的“综合”两个字。

吴锦明进而解释,在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中,将建成集口岸通关、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进出口贸易、售后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商务会展、电子信息等临空产业集群。

根据国家规定,企业落户在空港综合保税区便可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比如进入保税区内的国内产品可实行退税,国外产品则实行免税。

“全国各地都在争着申报。”广州市政府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金融危机之下,加速了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筹建进程。

按照申报方案,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拟选址地总面积7.198平方公里,主体部分在白云区的钟落潭镇,面积为4.53平方公里。距离白云国际机场约5.5公里,距离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约4.8公里。

“目前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钟落潭镇部分将以保税加工和保税贸易为主,配套保税物流和服务贸易为辅。”褚文表示。

记者从白云区获悉,白云国际机场去年全球货邮吞吐量为68.6万吨,联邦快递运营后,国际航线将增加到86条,今年的货邮吞吐量有望增加20万吨。

显然,广州相关部门看到了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筹建的背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还将‘扩容’延伸。”褚文说。

具体的做法是,将借助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的契机,白云区争取把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钟落潭镇周边约6.7平方公里的用地范围调整为建设用地。

“这就给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进一步发展预留了发展空间。” 白云区委书记骆蔚峰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以吸引与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关联度较大的配套上下游企业、商贸及物流发展业,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从白云区委获得的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规划图中看到,围绕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左右两侧白云空港配套产业群布局正在成型。

比如,东侧,围绕服务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白云区建立白云空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广州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白云航空产业园,面积共约10000亩。

西侧,正形成海航航空基地和普洛斯抽纱物流园。其中,普洛斯抽纱物流园将打造一个大型仓储物流基地,首期用地面积154亩。海航集团则投资建设航空基地,集群发展航空关联产业,项目用地规模2000亩。

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只是广州筹建空港经济区的一部分。目前空港经济区的总面积为718.43平方公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