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时间: 2009-05-15 11:42:37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2009年5月15-16日第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召开。以下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尚福林]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再次参加陆家嘴论坛。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论坛围绕“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这一主题,对政府、企业、机构和投资者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我想就如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尚福林] 一,经济全球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从美国次贷危机到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变化之快、来势之猛、影响之大,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刻反思。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各国的金融体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这方面的分析文章也很多,在分析其影响和原因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资本市场的场内产品,包括基础产品和衍生产品,尽管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但是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市场也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从一个层面来说,有监管的、透明的资本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仍然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尚福林] 我国的金融业,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逐步建立了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同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同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业必须加快发展、加快改革,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尚福林] 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是要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功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参与到经济活动当中。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资产的定价问题,而不同的市场、不同的投资者,由于种种原因对于同一资产给出的价格会有不同,有些时候甚至于会出现较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国资本市场要适应全球化的要求,在改革发展当中,不断地培育完善市场机制,形成高效透明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使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有更为合理的价格参照体系。这也是我们前几年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当前推进发行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当时在股权分置情况下,我们国家的企业在参与对外的经济合作当中定价是按照一个净资产上下稍微浮动一点来定价的。现在我们市场有了对上市公司的定价能力,按照市场来定价,这样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利益,使我们的企业在参与国际合作当中更有竞争力。

[尚福林] 二是要发挥资本市场的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促进扩内需、保增长。当前,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在国家增加投资的同时,也在积极拉动民间投资需求。资本市场作为公开便捷的公众投资场所,具有将社会储蓄转为长期投资的功能。通过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需求,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流向政府鼓励的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促进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尚福林] 三是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调结构、上水平。结构问题是我国经济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资本市场加速了资金、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7年,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涉及金额从2500亿增加到78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 72%,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额已占全部并购交易额的2/3。在全球经济新的一轮调整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应当在促进产业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尚福林] 四是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在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中,资本市场可以与创业投资、产业基金、银行信贷、信用担保、科技保险等支持措施良性互动。在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链条当中起到枢纽的作用。2004年到2008年中小企业板的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 28.8%,净利润年均增长18.4%,有着很高的增长速度。相信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科技、创新型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尚福林] 第二,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同发达国家市场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完善市场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国务院推出“国九条”的五周年,五年来面临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面临严重自然灾害的冲击,面对市场调整变化当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证监会以贯彻落实“国九条”为主线,全力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中国股市由于内外部原因的影响,也经历了一次大的起伏。但从整体上看,五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