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暖趋势明显 “保增长”政策还需微调

时间: 2009-05-14 11:2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继进出口和投资数据之后,国家统计局13日又发布了工业增加值和消费数据,至此,4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 据尽数出炉。

    继进出口和投资数据之后,国家统计局13日又发布了工业增加值和消费数据,至此,4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 据尽数出炉。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一系列数据表明,尽管中国经济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经济向好的趋势明显,下一步的政策需要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 做一些微调。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329.6亿元,同比增长13.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3013.6亿元,增长16.7%。

    同时,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上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国家统计局两天来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回暖的迹象更加明显,可以说已经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

    张立群分析,首先,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7.3%,虽然比3月份的8.3%下降一个百分点,但仍在7%之上,相对合理,且前四个月的工业增加值达到5.5%,应该说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

    其次,消费的情况也比较好,4 月份同比增长14.8%,可见政府扩大内需的效果正在进一步显现,而且消费结构升级活动重新恢复活跃态势,汽车和住房市场开始回暖。因此,经济回升不仅受到了投资的支撑,未来还将得到来自消费结构升级和市场需求方面的支持。

    再次,外部需求目前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并不十分明显,虽然从同比增速来看,4月份我国的出口降幅由3月份的17.1%扩大至22.6%,但从环比看,4月份出口比3月份增长6.9%。

    张立群同时指出,未来宏观经济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外部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当前经济回升中是否会出现一些不健康的因素等,还有待于观察。但可以预见的是,二季度的GDP相对于一季度而言会有一定的提升。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同意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4月份的数据基本上在预料之中,只能说严重的局面得到缓解,但说回暖可能还早了一些,因为中国经济未来仍有可能下挫。

    “我刚从浙江和广东回来,那边的企业家跟我说,他们工厂的订单还在下降,开工不足,只能艰难地维持着,不赚钱也要守住市场和客户。可见,市场尚未真正回暖起来。”袁钢明说。

    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较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下降3.5%,较3月份降幅扩大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4.3%,降幅较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袁钢明指出,4月份用电量的降幅在扩大,出口的降幅也在扩大,这些必须引起注意。下一步保增长的政策恐怕有必要稍微调整一下,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要改变。同时,新增贷款必须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从信贷上大力支持国内的中小企业。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提出,当前的经济复苏是结构性的,由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与去年11月份保增长政策出台时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应该根据这些变化对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

    李慧勇建议,其一,从政策的着力点来看,前期政策着力点主要是投资,在投资增速超过30%以后,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更多地转向增长依然比较缓慢的消费和出口。

    其二,从货币政策看,前期主要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保增长,1至4月份信贷投放规模 已经超过5万亿元,再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的空间已经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降息等价格工具来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实际上,由于PPI、CPI 均为负,我国现在的实际利率并不低,仍然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