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资预算着力央企结构调整

时间: 2009-05-08 10:36: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核心提示:

     【试行稿规定资本预算编制五原则:以收定支;资本性支出为主;注重效益;规范透明;分工协作。最重要的一点是确定资本性支出为主。以前在到底用于结构调整、企业破产还是社保账户等方面不很明确,现在明确指出未来使用方向主要是资本性支出。】

     138家央企中上报资本经营预算的还不到一半。而按照国资委4月9日通知要求,4月30日前就应该全部交齐。

     “我们也在打电话催,现在收上来的大概只有四五十份左右,其中还包括一些不需上缴企业的报告。”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某央企人士向记者透露,四月中旬国资委给央企下发《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管理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试行稿’)。试行稿对实行国资经营预算的原则、各厅局职责分工等都有详细规定。

     该央企人士称,目前的工作原则还是以资本性支出为主,主要用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国资收益的征收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此前透露,2008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6652.9亿元。

     今年一月,国资委新设的收益管理局组建完成,该机构专司监督所属企业上交国资收益、制定国资经营预算制度。

     有部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企红利上缴过少,10%的上缴比例偏低。2007年底,财政部与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规定,主要垄断行业上缴国资收益10%。

     今年收缴上来的08年资本预算到底有多少、交上来后如何使用,成为近期各界关注的焦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