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诺奖得主称美元贬值可能致中国投资损失超20%

时间: 2009-04-15 10:43: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损失不会达到80%,但实际上最终可能损失20%-30%”,克鲁格曼说,中国在美国投资最大的风险是美元贬值。
图为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时间4月14日,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美元贬值可能导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损失20%-30%的资本。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损失不会达到80%,但实际上最终可能损失20%-30%”,克鲁格曼说,中国在美国投资最大的风险是美元贬值。

  克鲁格曼将在今年5月份访问中国,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陷入的美元陷阱非常深,以至于中国想要进行多元化的配置,一定会造成资本损失,这是中国最担心的。”

  这位敢言的经济学家最近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救助措施,引起广泛影响。美国《新闻周刊》上周对克鲁格曼进行了封面报道,称他是奥巴马的“诺贝尔烦恼”。

  “中国做的事情正是我不断催促奥巴马政府要做的事情”

  《21世纪》:中国总理温家宝说有点担心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安全。你认为中国在美国投资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另外,中国如何更好的管理这种风险?

  克鲁格曼:中国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热情很高,也购买了很多机构债券,这些是有政府隐性担保的。如果以美元来计价的话,中国不会有太多的资本损失。

  这些投资最主要的风险是,美元相对于一篮子(中国希望购买的)货币大幅贬值。中国陷入的美元陷阱非常深,以至于中国想要进行多元化的配置,一定会造成资本损失,这是中国最担心的。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损失不会达到80%,但实际上最终可能损失20%-30%。这不是一场灾难,它相当于中国近些年来经济以10%-11%的速度增长,但投资回报非常低甚至是负值。

  有人说美国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我相信这将是最糟糕的结局,但我并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我看来,收购这么多的美元资产真的不是明智的策略,但还谈不上是灾难性的策略,只是浪费了钱。

  《21世纪》:你说经济刺激方面欧洲错了,美国对的。对中国的刺激方案怎么看?

  克鲁格曼:中国宣布了非常激进的经济刺激方案。而官方正在公布各种积极的成果,如银行信贷猛增,经济好转。

  如果这些都是真的,那中国确实做得非常好。但是这种经济形势的逆转来得太快了,我对此持怀疑态度。我很难相信这么短时间内银行信贷和市场情绪变化如此之快。

  中国做的事情正是我不断催促奥巴马政府要做的事情,即通过大规模刺激来逆转经济。所以关于中国我也要做一些研究工作,看看情况是不是真的如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