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护主义再次抬头 美欧又向中国钢铁业发难

时间: 2009-04-10 09:48:17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钢铁业8日向美国政府提起诉讼,指责中国向美倾销钢管,要求立即征收反倾销税。与此同时,欧盟也发报告警告“中国对欧钢铁出口大量增加,挤压欧洲钢铁企业”。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分析说,这可能意味着针对中国的一系列产品反倾销将由此开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实际上就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
 美国钢铁业8日向美国政府提起诉讼,指责中国向美倾销钢管,要求立即征收反倾销税。与此同时,欧盟也发报告警告“中国对欧钢铁出口大量增加,挤压欧洲钢铁企业”。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分析说,这可能意味着针对中国的一系列产品反倾销将由此开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实际上就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


  欧美都指责中国钢铁倾销

  美联社9日报道,以美国钢铁公司为首的七家钢铁企业和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提出了诉讼。它们声称,中国向美国倾销了用于生产钻井设备的钢柱和钢管,价值总计27亿美元。这些产品以低于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出售,导致美国市场库存量大增。美国彭博新闻社引述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发言人哈伯德的话说,从事钢管生产的美国钢铁工人有6000人,大约1/3已被裁员。对中国提出反倾销是“为了在经济复苏后,我们都有工作”。代表美国钢铁制造商和钢铁工人工会的律师沙格林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反倾销申诉之一,有可能是一系列针对中国钢铁的倾销申诉的开始。他说,“我认为今后将有许多钢铁和非钢铁的贸易诉讼针对中国。”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欧洲议会本周发布了一份长达166页的报告,指责“中国钢铁生产量无理性地扩大”,这种现象是由“人为压低成本以及出口退税造成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发言人戈尔纳说:“欧盟对此非常严肃地对待,而且正与中国方面进行协商。世界的钢铁生产都在下降,但中国仍在增加,这对世界市场施加了压力。”文章称,欧盟钢铁业雇用了44万工人,中国增加对欧洲的钢铁出口,导致欧洲的钢铁产量下降,从而影响这些工人的工作。


  “不公平竞争之说不成立”


  不过,支持自由贸易的人士表示,中国只是回应市场需求,在美国国内供应不足、价钱好的时候供应产品。美联社引述美国国际钢铁研究所所长菲尔普斯的话说,“不公平竞争之说在这里是不能成立的,一切都是市场使然”。他认为,这场诉讼的背景是整个钢铁市场的疲软。汽车、机械设备、建筑公司等都大量减少了产品订单。他表示,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占这么大份额,另一原因是订货和交货的时间相隔太久,去年市场好的时候商家订的货,可能隔了几个月才交货。


  据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5月26日进行初步裁决,美国商务部则将在11月6日之前就补贴和倾销做出初步裁定。但《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这起诉讼不大可能于明年前了结,而且赢下来的机会并不大,因为美国钢铁制造商需要证明他们在财政方面受到了中国钢铁的伤害,不过这不太容易,因为美国钢铁公司仍然获得了坚实的利润。菲尔普斯说,美国的钢铁工业总体上还是很赚钱的,现在向中国提出反倾销,主要是美国钢铁业者想保护市场份额。


  这是隐蔽的贸易保护主义


  “在美国所有行业中,钢铁业对外国产品提出的反倾销诉讼最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周世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美国钢铁业的诉讼金额高达27亿美元,实际上说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抬头。


  周世俭说,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钢铁业年产量就超过1亿吨,当时中国的年产量只有19万吨。如今,美国钢铁业开始走下坡路,在经过德国和日本钢铁业的挑战后,现在又必须面对后起之秀中国。一位美国商务助理参观完宝钢后曾告诉周世俭,像宝钢这样的先进大型综合钢铁企业,美国也没有几家。“这说明美国的很多设备都是很落后的,”周世俭说,“而且成本太高,退休工人的福利非常好,企业背的包袱太大,很难和外国钢材竞争。”


  “如今,美国将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换成了隐蔽的贸易保护主义。”周世俭说。他认为,如果美国国会通过决议保护本国产品,必然会引起各方的反对。因此,美国就利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法律手段”,比如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来保护本国产业。“虽然反倾销是各国的权利,但滥用它实际上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周世俭表示,由于这类起诉属于企业对企业的行为,因此国内的企业应该积极应诉,顽强抗争。此外,他表示,这么大的案子政府也应该出面交涉,甚至可以到WTO与美国对簿公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