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货币体系酝酿新变局

时间: 2009-04-01 10:37:3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背景下,即将召开的G20伦敦金融峰会承载着全世界的期望。特殊历史时刻下,与会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直面危机,破解难题。

        综合此前诸多信息表明,全球需要怎样的刺激经济方案、国际金融新秩序如何启程,怎样反对贸易保护等,将成为本次伦敦峰会的热点话题。

   刺激经济计划备受期待,各国协同应对危机是关键

        如果说去年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华盛顿会议以稳定金融体系为要务,那么,对于即将召开的伦敦金融峰会来说,刺激经济无疑是当务之急。

        与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美国华盛顿聚首时相比,金融危机目前不仅没有得到明显缓解,而且已全面波及实体经济:世界银行近日将全球经济增速从1.5%调至负的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0.5%调低至负的0.5%至1.0%。

        “希望各国领导人不惜一切代价,刺激增长、创造就业。”定于4月2日在伦敦主持金融峰会的英国首相布朗表示。

        然而,围绕如何刺激当前经济的难题,欧美国家存在不小分歧。英国首相布朗主张推行“全球新政”投入重金刺激经济,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大财政投入,刺激经济增长。而以法、德等传统欧洲国家为代表的欧盟则坚持美国的刺激经济倡议不适合欧洲,欧盟在支持全球需求方面已做了很多,不必采取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当务之急是通过重建金融体系制定监管原则。

        “无论伦敦峰会有关经济刺激的讨论最终会占多大比重,各国决策的基础一定是自身经济利益,各方只有在符合各自利益的基础上去寻求共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

        “当前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大衰退,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是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而欧盟有各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在缺乏欧元区中央财政的情况下,欧盟各国如何协调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存在较大难度。”陈凤英指出,从传统上讲,欧洲经济更加注重维持相对稳定的通胀目标,因此更加担心短期刺激方案会引发长期的问题。

        “如果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就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大萧条,如果各国不能协调一致采取措施,金融危机就会有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危险。”陈凤英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就伦敦峰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增强信心,共度时艰。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也表示,推动各方根据各自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是中国对峰会的期待。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在这场危机中都不能独善其身。”陈凤英说,尽管在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优先权上存在争议,实际上面临全球经济衰退的现状,各国迫切感到协同一致的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宇 韩洁 安蓓 姚均芳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