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中成集团被无偿划拨国开投 央企减至140家

时间: 2009-04-01 10:08: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央企重组加快节奏 总数将减至140家。

  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成集团”)将无偿划拨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昨天向《第一财 经日报》透露,该划拨已得到了国务院批准,双方年前就已开始就此磋商,接收中成集团是国开投今年一项重要任务。国开投一位内部人士也证实听到了这个消息, 但目前还没有看到文件。接近中成集团的人士也称,双方一直在谈,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划拨文件。

  此前,国资委曾将一批严重亏损的央企资产划拨给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与国开投托管,希望这两家公司来处置这些资产。“资产划拨也是国资委调整部分央企资产结构的一项任务。”上述国开投内部人士表示,“中成的资产质量不错,特别是在国外的项目和人才都是国开投需要的。

  “巨无霸”国开投

  成立于1959年11月的中成集团,作为我国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唯一的专门执行机构,对内行使政府职能,统一组织管理我国对外援助项目的建设工作,对外作为我国援外项目的总实施单位,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组织实施了1400多个大、中型成套项目。3月24日中成集团下属中成股份公告预计2009年营收12.2亿元,同比增幅91%。

  上述接近中成集团的人士表示,划拨后中成的牌子应会保留。国开投上述人士则表示,今年还会有公司被划拨进国开投。国开投董事长王会生在去年“两会”期间曾向本报表示,已有两个公司合并过来,分别是中国纺织物资公司和中国投资担保公司,还会有一些企业陆续合并过来。

  国开投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是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实业、服务业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业重 点投向电力、煤炭、港航、化肥等资源性和高科技产业。国开投资产总额从2002年的733亿元到2008年增加至1758亿元,增长了140%;实现利润 从8.55亿元增加到50亿元,增长了485%。目前国开投除控股中纺投资外,旗下还有三家上市公司国投电力(10.28,0.00,0.00%)(600886.SH)、国投新集(601918.SH)和国投中鲁(600962.SH)。“国开投在今年还将大力发展航运业务,计划未来总共建造28艘船,用来进行港口电煤运输。”一位国开投运输部门的人士表示。

   央企重组空前加快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推动央企重组的力度空前加大,要在2010年完成将央企数目减至80~100家的目标,明年就是大限之年,而央企现在仍有141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说:“做不到前三名的,我给你找‘婆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重组,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长航集团和中外运合并,而中国一航与二航合并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短短半年多有10家央企找到了“婆家”。如加上此次中成的无偿划拨,央企总数将减少到140家。

  国资委网站2月24日发布的《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对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做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指导。上述接近中成集团的人士表 示:“现在很多央企都有重组计划,一方面是国资委调整资产结构的一项工作,另一方面可寻到合适企业无偿划拨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