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克鲁格曼:财金政策的绝望

时间: 2009-03-25 17:41:20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著名诺贝尔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近日在《纽约时报》撰文表示,盖纳特的金融救助计划令人非常失望。文章内容大致摘编如下:

        现在,奥巴马明显已制定一项金融方案,主要假设银行基本是财务稳健的,而银行家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就好像总统已决意强化大众愈来愈相信的观感,奥巴马及其经济顾问团队脱节,而他们对经济的愿景被他们与华尔街紧密的联系所蒙蔽了。当奥巴马意识到要改变方向时,他的政治资本已经消失了。

        目前,我们的经济被失调的金融体系拖累,而按揭证券及其他资产的巨额亏损又令金融体系陷于瘫痪。处理广泛金融衰退的后遗症有由来已久的方案:政府为银行债务提供担保,藉以稳定外界对金融系统的信心。同时,政府接管已破产的银行,以便清理银行账目。这是瑞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所用的方法,亦是我们在里根时代储贷危机后所做的事情。我们没有理由现在不做同样的事。

        但是,奥巴马政府如布什政府一样希望采用较易的方法脱离危机。保尔森和盖纳特的方案的共通点,是坚持银行账目的坏资产价值比目前市场支付的价格要高。事实上,银行资产的真正价值是很高的,若获适当定价,银行便不会陷于困境。因此,该方案是利用纳税人的钱将价格推高至“合理”水平。保尔森建议政府直接购买资产,而盖纳特就提议由政府向私人投资者贷款,私人投资者则买入那些劣货。

        但盖特纳的方案只提供单向的赌博:若资产价值上升,投资者便获利,但价值下跌,投资者则可离场,毋须承担债务。但这种做法不能让市场发挥作用,只是变相间接资助投资者购进坏资产。

        除了纳税人的潜在成本之外,还有些奇怪的事情。这是奥巴马政府第三次推出改头换面的保尔森计划,每次均加入引人注目的特点,然后宣称奥巴马方案是完全不同的。这将开始引起困扰。不过,这个方案的真正问题是这个方案不可行。问题资产价值可能被低估。但事实上,金融机构高层把银行押注在两种信念上,包括认为房地产泡沫不存在,以及空前的家庭债务水平不成问题。而他们这赌注输了,盖特纳的方案只是可以改变事实的金融魔法,而事实上没有金融魔法。

        为何不试行这个方案,看看结果如何?其中一个答案是,这会浪费时间:我们若未能控制经济危机,每月将再流失六十万个职位。更重要的是,奥巴马正耗费别人对他的信任。公众希望奥巴马成功,代表他仍可挽救他的拯救银行计划。但时间不多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