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详解当前国际金融的热点话题

时间: 2009-03-25 16:59:0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的相关情况时,就相关金融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有人提出应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关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改革,我们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实行了近60年,应适应当前的经济格局变化进行改革,改革应该包括以下内容:第一,需要在国际金融组织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在国际金融组织中要改善监督,强调对所有成员监督的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应该特别加强对主要货币储备发行国家的金融经济政策的监督,同时也要加强对主要国际金融市场所在国家的监督。第三,基金组织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要能够极早识别风险,作出风险预警。同时增强有效的处置危机的能力。特别是增强对发生在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发达金融市场危机的应对和处理能力。第四,我们认为基金组织内部的治理结构也要进行改革和完善,要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决策程序。第五,在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特别是总裁的评选过程中要择优、透明,真正使管理国际金融组织的人员具有大家都认可的能力。

  问: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风险越来越大,中国政府或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担忧。现在中国政府是否对此有亡羊补牢的措施?今后是否还打算购买美国国债?

  答:对美国国债进行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运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自然比较关心。在国债的安全性方面,我们认为要从多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信用风险方面看,一般来讲,国债的信用风险是比较低的。从市场的风险来看,资产的价值在不同的时期是有起伏的。今后我们会继续根据需要购买美国国债。同时我们强调,我们对于资产的价值波动也是高度关注的。

  问:最近有消息称,中国正与其他国家商讨用其他货币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是一个储备投资货币的多元化问题。实际上作为一个投资者,为了使资产配置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安全和增值的目的,就要在不同的货币之间进行配置。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是按照多元化的原则进行投资的,既有美元,也有欧元、日元等多种货币。这一资产配置,是我们根据中国国际收支的需要,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各个不同货币的收益风险,不同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和不同国家的经济、金融政策等多个因素考虑、权衡得出的。所以,这个配置是基于一种长期的战略眼光,而不在一时或者短期的货币的市场波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