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不会减持” 交行详解国际化战略:不排除在香港并购

时间: 2009-03-19 10:53: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汇丰不会减持”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详解国际化战略:不排除在香港并购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年业绩会。”3月18日,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选择了香港作为他履新交行之后的首次全年业绩发布会。

      年报显示,交行在2008年全年净利润2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40.05%。截至2008年底,交行资产总额达26829.47亿元,比去年初增长27.13%。

     面对交行去年不错的业绩,胡怀邦说,如果按照董事会制定的考核标准,可以对公司高管的薪酬进行提升激励,但是交通银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担负各种来自国家、股东,以及社会层面的责任,而且现在又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下行等情况,所以交行召开董事会,决定全体高管的薪酬在2007年的基础上,反而降薪10%。

     当日,胡怀邦强调,汇丰(0005.HK)不会减持交行股票。 “交通银行的发展战略,就是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的发展战略,其中的措施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与汇丰的合作。去年9月25日,我到交行就任。汇丰的主席格林先生10月份就来到上海和我们进行会谈了。”

     胡怀邦重点就交行与汇丰的战略合作、海外战略以及今年交行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阐述。

汇丰不会减持

      此前,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的减持引起多方关注。2008年8月18日,汇丰银行持有交行的91.15亿股H股股份解禁后,对于身处金融海啸当中资金紧张的汇丰是否会减持交行股票,一直是个悬念。

      对于该问题,胡怀邦打“保票”,“汇丰多次表示,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对交行长期持股。虽然汇丰最近受国际金融的影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通过配股计划,完全可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困难。而交行的其他大股东,尤其是国有股东,也没有减持的意向。”

      胡怀邦解释说,汇丰不减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汇丰的发展战略是全球化的发展,高度重视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和中国内地的发展。所以交行和汇丰的合作属于战略合作;其二,交行与汇丰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在人力资源培训以及技术业务层面都开展了合作;其三,汇丰在交行的战略投资也有很好的收益。

     去年,交行与汇丰在技术交流、信用卡、国际业务、公司业务、托管业务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在信用卡业务领域,截至2008年末,交行与汇丰合作的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累计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同时,双方也在国际托管、保险资产业务、企业年金托管等领域互荐客户,共同拓展业务。

      胡怀邦说,今年交行和汇丰将启动新一轮高管人员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以及加强在其它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借鉴汇丰银行的经验。另外,双方在法律和监管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也将寻求在证券、保险、养老金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不排除在香港并购

     在全球金融动荡的形势下,交行的国际化道路到底想怎么走?

      胡怀邦说,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国际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交行的国际化战略目标,是要建设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的全球服务网络,同时形成有影响的国际业务。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交行有很好的优势。一方面,我们在海外现有网络的基础上,将在越南的胡志明市、澳大利亚的悉尼、美国旧金山开设分行。另一方面,交行的海外业务在中资银行里居于领先地位。2007年交行海外资产占总资产的7.2%,在中资银行中居于第三位。08年我们仍然处于中资银行第三位”。

      交行表示,海外分行需要积极应对金融风暴的影响,业务总体保持平稳发展。2008年,海外分行的资产规模达219.11亿美元,比年初增长26.19%,而不良贷款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谈到海外并购,胡怀邦说,在推进海外并购的时候,会审慎考虑几个因素。首先是战略协同效应,要符合交行的发展战略;二是考虑分散股权的问题,第三,也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场合。更关注潜在的长期效应和附加值。“如果有合适的对象和条件,不排除在香港进行并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