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政策

时间: 2008-12-01 22:41: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度回落,股市更是一落千丈。我的基本认识是,我们处于非常时期,经济要想保持稳定的增长,股市要想走出困局,就需要出台非常手段,就需要出台政策组合拳。

    一、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处于非常时期

    综合来看,衰退已成为当前及今明两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共同难题。从中国经济来看,在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很难独善其身,并明显感受到了全球经济下滑的“寒意”。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为9.9%,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仅为9%,创2003年以来当季经济增速新低。另外,进出口当月增速的下滑,也进一步反映了国内外经济需求的放缓,特别是微观经济中大量农民工提前返乡,更显示了中国微观经济趋冷的风险,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压力很大。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上证指数从年初的5400多点的高位最低下跌到1664点。这种下跌,既有对经济、企业盈利的悲观预期,也有市场本身的不理性下跌,如投资者的过度悲观情绪,欧美市场的影响等。

    二、美国的“非常”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的优势,不仅在于强大的经济与军事实力,而且还表现在经济思想和经济理论方面引导全球,使全球其他国家成为其经济思想和经济理论的“忠实信徒”。主要表现在:(一)次贷危机发源于美国,但次贷危机的成本让全世界替他买单,并且其他国家买的单比美国还要大,特别是欧洲相比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最大受害者。(二)美国一直是主张市场经济的,新自由主义思想在美国经济决策层占据重要地位,其主张尽管不否认政府干预,但认为经济要由市场来解决问题,但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美国不但进行了政策救市,同时美国干预了市场、干预了金融机构,直到拿政府的钱进行国有化,就是把一些私有的公司买成国有,突破了其所宣扬的经济自由化思想的界线。由此我们看到美国的厉害之处,正是在于其实用主义,或者用正面的说法,就是实事求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三)美国自己不受他自己观念的约束,但是成功地使其他国家的理论界甚至决策层成为了美国宣扬理念的“奴隶”。如果我们僵化地理解和看待美国的理念,我们可能就会处于被动位置,就会错失最佳的机遇。

    三、我们的经济需要政策组合拳

    对于中国的政策选择,我更主张应该积极,应该注重经济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多种因素困扰下,我们在政策的选择上,应该是组合拳,应该是全面的放松。

    首先,中国的经济走到今天,虽然说还有9%,甚至9.9%的经济增长率,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高。从后果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到8%,跟西方经济增长的0%是差不多的。其次,在经济的发展中,中国的中小企业在社会稳定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中小企业处于边缘企业,同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个人认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正常情况应该是偏热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济热一点,扩张性强一点,对中国是正常的。

    具体到政策上,对于货币政策,应加大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利率的下调幅度,下调基点应高于市场预期,才能达到刺激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目的。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在中国利率政策作用是有的,但是是有限的,重要的是信贷数量政策,如果数量政策不放开,其实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