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危机全球协同救援30天扫描

时间: 2008-12-01 20:58:0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欧盟出台了一项总额达2000亿欧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内含扩大公共开支、减税和降息等提振实体经济的三大举措。

    这只是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应对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出台诸多刺激经济政策中的一项。11月份,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应对目标也从之前主要针对金融市场转向拯救实体经济,展开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救援。

    “紧锣密鼓”各国力保实体经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几乎每一次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都会一定程度地传递到实体经济中去。美国经济学家金德尔伯格通过《金融危机史》一书描述了两百年来历次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实体经济陷入困境的经过:金融体系的瓦解必然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冲击。银行因担心企业破产而对借贷更加谨慎,企业的资金压力将更加紧张,同时订单减少,生产萎缩,而消费者购买热情低迷,一系列因素将造成全球经济通缩的严重后果。

    11月份公布的数据表明,继日本承认其经济经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陷入衰退后,欧元区已进入其诞生以来的首个衰退期,而美国多项经济指标的恶化程度创30年之最,也正在衰退的边缘,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慢已成事实。

    基于此,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不得不下调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银行将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大大低于其6月份预期的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1月连续两次下调全球经济2009年的增长预期至2.2%。

    对实体经济的救援刻不容缓。从北美到欧洲、再到亚太地区,最近一个月里,为应对金融危机,全球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相继出台。这些救市措施是继拯救虚拟经济后,各国针对实体经济采取的又一轮的救助措施。

    10月30日,日本政府公布一揽子总额26.9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防全球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造成进一步负面冲击。

    11月2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投入8000亿美元,用于解冻消费信贷市场、住房抵押信贷以及小企业信贷市场。

    11月26日,欧盟委员会出台了一项总额达2000亿欧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试图为成员国携手拯救实体经济提供统一框架。

    ……

    “从11月份全球的救助措施看,当前各国对危机的救治已从注入流动性、改善金融机构偿付能力等阶段,进入到刺激经济的第三个阶段。”中金公司金融专家黄海洲认为,第三阶段的救治措施,都是从鼓励投资消费、拉动就业等刺激经济的层面出发,以防止实体经济崩盘。

    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各主要经济体政府针对各自的金融市场主要采取了注资等旨在缓解国际市场流动性和银行偿付能力的救助措施,这些措施对提振股市和金融市场信心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融危机扩散。但随着局势的迅速恶化,全球金融海啸已经逐渐波及到实体经济,针对实体经济的援救计划纷纷出台。11月起,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美联储都在酝酿新一轮全球降息风潮。

    “在危机爆发之初各国针对金融市场采取的救助措施只能‘救急’和‘治标’,但不能‘治本’。”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说,“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难以估计,各国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出台更具体的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措施可以说是应时之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