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刺激经济/财政部或减税3500亿 力促企业投资

时间: 2008-12-01 20:03:2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据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为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财政部或将减免总额高达3500亿元的税收。这是目前财政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所做出的测算,而3500亿元的减税让利“红包”的背后,则是减收增支的财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中国经营报》报道,伴随全球金融海啸与中国大规模内需政策而来的,或将是总额高达350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减收,其中增值税转型1200亿元,个人所得税360亿元,存款利息所得税100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900亿元,房地产税费150亿元,收费340亿元,出口退税增加438亿元。

千亿减负

  有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明年财政部将结合推进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主要内容涉及: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继续执行今年下半年先后出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降低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政策措施,取消和停征9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今年9月停征的城市义务教育杂费和“工商两费”)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等。

  而自2008年以来,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存款利息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值税、出口退税以及涉及房地产税收政策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减税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让财政收入“少收了三五斗”。

  相关数据显示,在税制改革方面,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与原税法的口径相比,财政减收约930亿元;新《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提高了税额标准,统一内外资企业耕地占用税税收负担,预计增加税收收入200亿元。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财政部调整了一系列税收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其中,据测算,汽车节能减排的消费税政策预计今年增加消费税收入约18亿元左右;今年印花税两次调整后2008年全年预计将征收印花税1000亿元左右;个人所得税调整后将减少税收收入约300亿元;核电企业电力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预计2008年将减少税收收入约18亿元;落实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税收优惠政策初步估算将减少税收收入近150亿元左右;此外,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暂免征收存款利息所得税等方面税收政策调整所影响的财政收入规模难以预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