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电下乡”推向全国有望拉动近万亿元内需

时间: 2008-12-01 10:54:3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30日联合宣布,从1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各地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四年。

  据测算,连续四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的挑战,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家电实行财政补贴,是我国扩大内需尤其是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缓解家电行业困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扩大内需应对挑战 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实施“家电下乡”,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消费,成为我国当前“保增长”的一项迫切任务。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开始下滑,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部分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面对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大决策,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家电下乡”,正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认为,在当前海外市场需求下降,我国家电行业出口减少的情况下,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既有利于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也有利于统筹消费、投资、出口的协调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率明显低于世界水平,据世界银行统计,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率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

  消费率的差距意味着扩大消费的潜力。据测算,我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即使农村家电普及率仅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也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扩大农村消费的潜力巨大。

  张少春说,“家电下乡”政策实现了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由投资、出口向消费领域的拓展。这种突破有利于调动农民购买的积极性,大幅度扩大农村消费,进而带动消费、投资、出口比例关系的调整,改变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驱动的局面,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健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促城乡协调发展

  “家电下乡”政策主要内容就是对农民消费进行直接补贴,无形中直接增强了农民的家电消费能力,让农民能够用上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尽早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目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统计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