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衰退下的中国两大历史机遇

时间: 2008-11-29 00:18:0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本文根据作者11月21日在深圳金融博览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就当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尽管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动荡对中国存在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第一大历史性机遇是指,中国经济开始出现迈向成熟经济体的经济结构的重要机遇。第二大历史性机遇是指,在中国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给予了我们参与、重建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性机遇

  全球经济衰退下,中国有没有机遇?

  首先,我们绝对不能低估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各种宏观数据表明,这种影响已比较显著。从经济先行指数来看,都在持续下降。发电量从6月份的同比增长8.3%,降到10月份的负增长;煤炭的库存、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曾经一度很紧张的这两项重要物资都已经堆满仓库;港口吞吐量直线下降;出口订单、工业产值也在明显下降;从财政收入看,5月份当月还是同比增长42.6%,到9月份则为3.1%,到10月份是负增长。这些指标表明,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波及到了全球的实体经济,以至于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尽管如此,我个人认为,2009年中国仍然有把握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势头。当然,这个平稳增长并不意味着像2007那样是两位数的增长,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本身不希望看到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也不希望看到。如果说在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动荡的局势之下,我们能够保证8%以上的增长,那已相当可喜,而这恰恰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明年中国经济能保持较好增长

  为什么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能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呢?理由有五点:

  第一,在实体经济方面,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我国2008年粮食又是大丰收,而且创了历史最高纪录。粮食丰收对于我们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利的,因为在资金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往往会担心物价上涨。我们的物价指数中33%左右的权重是由食品、粮食组成的。因此,粮食丰收为我们采取反经济周期政策,在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防止物价上涨,提供了空间。

  第二,尽管最近几个月来单月的财政收入的增长是直线下降的,但从全年来说,由于上半年增长不错,因此全年可能还能保持接近20%的财政收入增长。与此同时,财政资金还没有出现赤字。与1998年相比,当时的财政支出规模占GDP的比例是12%左右,现在财政支出占GDP的比例已达20%左右。这几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反经济周期背景之下,中国政府的财力雄厚,我们有能力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我们没有赤字,意味着如有需要,完全可以适当地通过赤字来确保经济的增长。如果财政赤字为3个点,加上配套资金,可能有3万亿或4万亿元资金可用于内需增长。所以,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和其他有关国家相比,我们的财力是雄厚的,并不是像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政府财力的亏空,救经济就会很难。

  第三,我们应该看到希望,因为在金融领域,仍然实行了资本项下有限的管制,意味着资金并不能大进大出,特别是在股市上。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没有因为全球的金融危机而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动荡现象。这种现象现在在有些东欧国家已经明显出现。中国在整个吸引外资的过程中,直接融资仍占很大比例,与此同时,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是充裕的,贷存比在65%以上。现在不是担心银行的流动性不够,而是担心有些银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不敢向中小企业贷款。与此同时,在整个国内金融体系和世界相对有所隔绝、国内资金富余的背景下,境外还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30多年来改革开放财富的积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