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面对危机并非无机遇可言

时间: 2008-11-28 21:48: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2001年的9月对于世贸大厦来说是一场浩劫,那么,2008年的9月则无疑堪称华尔街挥之不去的梦魇:7日,早已陷入困境的“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14日,美林“委身”美银;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产;16日,AIG告急;21日,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无奈转型为普通商业银行;26日,全美最大的储蓄及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然而,噩梦还远未结束!
   2008年10月15日,樟木头镇人民政府的一纸公告,将全球最大的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推向了风口浪尖。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关闭的第一案由此诞生!

  暴风眼,历史面临转折

  如果说,2001年的9月对于世贸大厦来说是一场浩劫,那么,2008年的9月则无疑堪称华尔街挥之不去的梦魇:7日,早已陷入困境的“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14日,美林“委身”美银;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产;16日,AIG告急;21日,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无奈转型为普通商业银行;26日,全美最大的储蓄及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然而,噩梦还远未结束!

  这场由低利率、过于宽松的房地产金融政策、经济过度虚拟化和自由化引起的金融危机正愈演愈烈。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加深,金融危机已经从美国蔓延至全世界,包括欧盟、东欧、亚洲、南美洲等。冰岛更是出现了国家破产,而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也岌岌可危。

  在全球央行减息无效之后,欧美各国开始展开大规模救市措施。用他们此前所一直反对的“政府干预”代替了一直倡导的所谓“自由经济”,希望由此来阻止市场信心的进一步下挫。

  但是危机依然存在,从10月15日起,全球各大市场均显现出严重的下行趋势。事实上,全球经济衰退的魅影浮现正成为弥漫在深秋的、日益吞噬人们信心的一抹哀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