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扩大消费政策落点在何处

时间: 2008-11-27 19:39:4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扩大消费是中国政府在研究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将来还会采取一些措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幅高于去年同期实际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的作用不断加强。

    与投资、出口相比,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增长呈加快之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逐月回落。专家指出,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

    面对世界金融动荡造成的外部需求减弱,扩大内需尤其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扩大消费的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城乡居民收入有所增加,但实际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升以及外需减弱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特别是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现停产或者半停产的情况,造成部分人员失业,某些地方甚至出现农民工返乡的现象,直接影响老百姓收入的增加。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内股市楼市持续低迷导致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大缩水,与住房、汽车相关的消费也出现明显降温。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08年10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涨幅同比大幅回落17.42个百分点。

    “消费者信心不足,与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有关,但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城乡社保体系不健全,是长期制约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从全世界的趋势来看,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和蔓延,给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在出口实际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农补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细心的人们发现,近期国家已频频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增强消费者信心,刺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张平表示,明年国家将继续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优抚人员抚恤标准、低保群众的低保水平等。在支持生产发展方面,中国已经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转型,将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今年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新标准的调整,也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所有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

    同时,中国将继续提高农民收入。前一阶段,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最近出现大幅回落。中国今年取得粮食的第五个连续增产年,粮食、棉花、油料、生猪都有了较大发展,目前价格也出现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确定一些国有粮食企业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的采购企业收购一部分粮食、棉花、油料、猪肉,增加储备,维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努力增加就业。对于在就业上遇到困难的一些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实行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再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包括农民工以及城镇居民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进一步解除群众在消费上的后顾之忧。

    采取鼓励措施,支持农村市场开发。如采取财政补助的办法,支持彩电、冰箱这类家用电器到农村销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