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潮人”都爱奥巴马

时间: 2008-11-27 18:47:18 来源: 南方周末  网友评论 0
  • 1960年3月5日,古巴摄影师阿尔贝托·柯尔达在哈瓦那一个反美集会上,用莱卡相机拍下了一张切·格瓦拉头戴贝雷帽的照片。7年后,一位米兰出版家、古巴革命的狂热崇拜者在古巴的旅行途中,从柯尔达手中得到了这张照片,制成海报,以每张5美元的价格出售,卖出了上百万张。于是切·格瓦拉的形象迅速流传开来,被用在了T恤上、挎包上、烟盒上,成为上世纪传播最广泛的流行符号。

    2008年,切·格瓦拉去世41年后,时尚界终于找到了他的替代人:巴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比其他人好卖

    和格瓦拉一样,奥巴马“艺术形象”最先是在海报上出现。

    2004年,在圈子里有点名气的街头品牌Obey的设计师谢弗·费尔利,听到了奥巴马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那次著名的演讲,他跟很多美国人一样被打动了。从此他就开始留意这个伊利诺伊州参议员。

    当奥巴马宣布参与本届美国总统竞选,费尔利就在打主意要为他设计一个形象以示支持。但费尔利担心自己在街头乱涂乱画的“不良记录”,以及批评美国政府的作品,给奥巴马带来反宣传效果,于是他一反平时“先行动,后道歉”的作风,给奥巴马竞选阵营提出设计申请。今年1月中旬——提出要求3个月后,费尔利收到了对方肯定的答复。

    费尔利用奥巴马微微抬起头、眼望前方的形象设计了两款海报,上面分别写着“PROGRESS(进步)”和“HOPE(希望)”。除了特意用上红白蓝的美国国旗颜色令海报有爱国主义色彩之外,费尔利没觉得这两款海报与他平时的作品有什么不同,但收到的反响却让他始料不及:第一批350张海报在15分钟内销售一空。

    2月22日,费尔利收到了奥巴马给他写的一封措辞严谨的感谢信:“……你作品中传达的政治信息鼓励了美国人去相信他们可以为改变现状出一份力。你的图像对人们有着深刻的影响,无论它们是出现在画廊里还是在交通牌上。我很荣幸能成为你艺术作品中的一部分……”

    3月4日,Obey推出印有这两款图案的T恤。同一天,原价25美元的T恤在eBay上被炒到300美元。

    从竞选初段开始,用奥巴马各种表情的头像和他的名字、口号等印制的T恤就被下至时装小摊贩上至Urban Outfitters这样的时尚服装连锁店当作了生财工具,无论他们支持奥巴马与否,他们知道只要衣服上用上了“奥巴马”这个商标就能赚钱。

    “年轻人觉得这像是一次革命。”在纽约联合广场出售奥巴马形象手绘T恤的摊主艾文·沈说,“奥巴马是抢手货,他比其他人都卖得好。”

    格瓦拉多数只在文化衫、帽子、挎包、徽章这些“文青”爱用的物品上出现,而奥巴马是大小通吃、男女不拒:从居家的睡衣到贴身的内衣、从实用的手表到无聊的夜光酒瓶塞、从精致的耳环到浮夸的拖鞋装饰。

    今年3月,在奥巴马于民主党“超级星期二”(候选人初选)中大获全胜之后,一位名叫范·泰勒的美国艺术家突然在某天的半夜惊醒,他作了一个重要决定:要把他在梦中见到的画面记录在NIKE的Air系列运动鞋上。于是,一双名为“Air Force One”(空军一号)的NIKE×奥巴马运动鞋诞生了(现在更多人把它称呼为“奥巴马鞋”)。

    这双鞋的两边脚踝分别绘上了奥巴马凝目远眺和激情演讲的两个头像,“YES WE CAN!”和“CHANGE”这两句竞选口号被画在了鞋头两侧,蓝+白的鞋身和一红一蓝的两根鞋带呼应了奥巴马竞选推广的主打颜色。鞋子的图片在互联网上一亮相,就有众多不知道是波鞋迷还是奥巴马迷在纷纷询问哪里可以买到,翻版商旋即推出了仿制版。

    设计师Jimmy Lasser在纽约举办了一个以奥巴马为主题的个展,其中这双以奥巴马为鞋底的波鞋最受关注。

    在大选后第二天,奥巴马又成了2008MTV欧洲音乐大奖颁奖典礼的最大赢家,主持人凯蒂·派瑞穿着Jean Charles de Castelbajac设计的奥巴马裙。当天奥巴马还作为图案,出现在了“30秒到火星”乐队成员的T恤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