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引发的理论思考

时间: 2008-11-26 01:52:05 来源: 解放军报  网友评论 0
  •   由“次贷危机”这只“美国蝴蝶”扇动翅膀所引发的金融海啸正向全球蔓延,向实体经济蔓延。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危机也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政府为此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从更宏观层面思考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动因,从中寻找出规律与启示,对于我们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坚定对抵御金融危机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由“次贷危机”这只“美国蝴蝶”扇动翅膀所引发的金融海啸正向全球蔓延,向实体经济蔓延。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危机也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政府为此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从更宏观层面思考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动因,从中寻找出规律与启示,对于我们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坚定对抵御金融危机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危机和资本主义与生俱来,是一种基因病、制度病
  
  关于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有一句话非常经典:“我们不是因为历史的意外才走到这一步,是华尔街的贪婪与不负责任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如果熟悉经济史与金融史,华尔街的“贪婪与不负责任”造成美国以至世界性的金融动荡是有传统的。
  
  从1929年的金融危机、1970年的美国股灾、21世纪初“安然事件”、“泰科事件”、“朗讯事件”等诸多大公司丑闻,再到这次殃及全球范围的金融风暴,危机的重复性出现成了一种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有现象。
  
  马克思说过,“历史第一次重复时是悲剧,第二次则是闹剧”。闹剧之所以一再上演,仅仅归咎为资本家的贪婪与不负责任是不够的,西方一些有识之士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反思已经走得很远。9月中下旬,当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到欧洲时,英国圣公会领袖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恩·威廉斯撰文指出,“马克思在19世纪发表的有关资本主义的评论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因为他在很早以前就观察到了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如何变成一种神话。”法新社发表的社论则写道:“如果马克思泉下有灵,恐怕也会暗笑。因为他的预言再度成为现实。”这表明,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今天探究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把钥匙。
  
  马克思对资本家贪婪的本性早有认识,他认为,资本家只是“人格化的资本”,因此,资本家表现出的本性本质上是资本的本性。而资本的本性就是“为发财而发财”。马克思曾援引英国评论家邓宁的话说:“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残酷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在此基础上,马克思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资本的贪婪会导致经济危机,而且这种危机会成为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始终无法摆脱的梦魇。马克思的逻辑是这样的:也正是资本对利润永不知足的贪婪,推动着生产规模越来越大;而又由于财富中的大部分被资本家所占有,劳动者的购买力相对于不断扩大的企业产能实际上是趋于下降,于是生产出的东西卖不出去,资本周转中断,企业只能被迫闲置生产力,经济危机就发生了。但危机并不能消除资本社会中一些根本性矛盾。于是,一次危机过去后,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基本“故事”又会重演。
  
  在马克思看来,危机和资本主义与生俱来,是一种制度病、基因病。他的名言“手段——社会生产力的无条件发展——不断地和现有资本增殖的有限目的发生冲突”,100多年来已被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反反复复地证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