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闻分析:战胜金融危机时间表释放积极信号

时间: 2008-11-26 01:49:3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闭幕。各成员领导人发表《利马宣言》和《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经济及金融行动,力求在18个月内战胜金融危机。

    “这是各成员领导人对稳定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承诺。”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清晰的时间表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形成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也表示,时间表的确立展示了国际社会抗击金融危机的决心,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作用。

    拟定的18个月的时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测相吻合。据该组织预测,发达国家2009年经济增长只有0.1%,2010年全球将从危机中复苏。

    张明认为,随着各国刺激经济、稳定市场的政策不断出台并逐步发挥效力,市场普遍预期2009年底世界经济会出现反弹,到2010年上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将逐步恢复正常,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对本国经济施以援手,包括主要经济体数次联手降息,各国相继出台刺激经济、稳定金融市场措施等等。

    庄健认为,经济发展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客观调节的因素,目前来看,世界经济何时复苏的关键还在于各国的努力,而目标的确立有助于各国采取明确、有针对性的措施。

    他表示,目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均处于衰退阶段,宏观经济指标不太乐观,估计2009年上半年仍会比较困难,预计到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将逐步趋于稳定。

    APEC作为全球最大的地区性经济组织,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55%,贸易额约占全球的50%。各成员领导人在宣言中表示,自由贸易和增加公共开支是解决危机的关键,同时,必须尽快恢复长期停顿的全球贸易会谈。

    “从实体经济方面看,今后亚洲国家应该适当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比重,而发达国家应适当增加储蓄,控制财政、贸易赤字,改变过度消费的经济结构。此外,必须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庄健说,“只有从这两方面进行改革,世界经济增长才会有比较坚实的基础。”

    张明表示,目前各国政府应该加大对金融市场的救助力度,除此之外,还应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加强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逐渐成为各经济体的共识。此次APEC会议针对金融危机专门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承诺密切协作,进一步采取全面、协调的行动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