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行: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或最困难

时间: 2008-11-26 11:18: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针对最近急速变化的全球和中国经济形势,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称,11月份中国推出的刺激内需的政策是2009年保持增长的关键。

    “增内需、保增长的十大措施把重点放在加速扩大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投资,但与亚洲金融危机后采取的措施性质不同,这次很多项目着眼于长期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世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表示。

    十大措施究竟能保明年经济增长到何种程度?中国政府的“保8%”战役是否能够取胜?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十大措施意味着增加政府主导性支出,因此会对短期增长产生明显效果,“我们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为7.5%左右,一半以上将来自政府主导性支出。”

    此前,世界银行对中国2009年GDP的预测为9.2%,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下滑愈发明显,出口对于中国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下降,加上中国国内的紧缩宏观政策效应,今年第三季度GDP从两位数跌落至9%。同时,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放缓得更为显著:10月份工业增加值年同比增长降至8.2%,为2001年以来首次低于10%,更值得担忧的是,货运量、发电量等实体经济指标的减缓幅度远高于总体经济的放缓。

    鉴于此,杜大伟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最坏的情况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到了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稳定,中国经济也将逐渐走出困难。”

    7.5%这个数字,已然低于中国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对此,杜大伟向记者解释说,他不认为8%是一个科学的数字,“只要中国能大力发展服务业,而不是靠重工业,就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相信7.5%的经济增速足以保证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