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进入收官阶段

时间: 2008-11-25 16:01: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1月23日,由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石油管道公司(Transneft)组成的谈判代表团到达北京,代表团由两家公司的副总裁带队。在将近一周的访华时间里,他们将与中石油、国家开发银行及相关政府机构的谈判代表,就中俄贷款换石油的具体合作条款进行新一轮的正式谈判。

    24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俄副总理级能源合作协调机制俄方负责人,俄副总理谢钦也将于本周访华,就贷款换石油的协议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这场旷日持久的艰难谈判,终于将在本周进入收官阶段。

    之前的10月28日,在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访俄期间,中俄双方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为两国“贷款换石油”的计划奠定了政府合作的基础。

    根据框架型协议,中国将分别向Rosneft和Transneft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以换取在未来的15年内,从俄罗斯进口3亿吨原油的长期供油合同。

    但是,在谈判进行过程中,11月12日,Transneft新闻发言人伊格尔杰明突然对外表示,由于中俄双方在贷款利率和贷款担保上出现分歧,谈判暂停。

    据相关人士透露,谈判出现波折的主要原因是在贷款利率上的分歧。中方要求将250亿美元的贷款利率由7%的固定贷款利率改为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相挂钩的浮动利率。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开发银行在进行国家间贷款时,贷款利率多为与伦敦银行同业拆解率相挂钩的浮动利率,以此控制风险。而7%的贷款利率则远远小于国家开发银行一般的贷款利率,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除此之外,中方还要求俄方为贷款提供包括保证对华石油供应量,以及获得俄罗斯油田开发许可等多种形式的担保。

    而在本轮谈判中,贷款利率问题仍是谈判重点。俄方谈判代表团在到达北京的当日,即直奔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就贷款利率问题进行进一步的闭门谈判。

    但是,相关人士透露,虽然贷款利率是本轮谈判的难点,但长期石油供货合同各项细节的落实仍是谈判的关键所在。

    例如,中方认为两国的长期供油合同应当争取在管道运输之外,继续进行铁路原油运输,如果谈判顺利,则两国最大原油贸易量将达到每年3000万吨。同时,中俄合资的东方石化(天津)公司将不会成为这些进口原油的惟一承接商。

    而俄方则坚持将所有原油都经由“泰纳线”石油管道的中国支线,直接输往东方石化(天津)公司,这也是天津大港炼油厂的设计产量从开始的每年1000万吨,上升到后来的1500万吨的主要原因。而随着谈判的继续,该炼油厂的最终产量仍未确定。

    虽然谈判进展艰难,但正如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什马特科所指出的,双方的谈判工作,正遵照进度表进行,此前双方谈判暂停纯属“技术原因”,“只不过是做了一下‘技术休息’”。

    专家认为,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给中俄石油价格谈判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由于油价的接连下跌,按照俄罗斯法律,俄罗斯将于12月1日起再次下调石油出口关税,下调之后,每吨原油(约7.35桶)的出口关税将从一个月前的287.3美元下调至192.1美元,精炼成品油出口税从205.9美元下调至141.8美元,初炼石油产品从110.9美元下调至76.4美元。

    石油出口关税的下调将进一步影响到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的利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石油开采成本为每桶10美元,除出口税外,还有大约7美元的运输费和5%的利润所得税,这让俄罗斯各大能源公司出口石油几乎无利可图。

    到本报11月24日截稿时间为止,中俄双方谈判代表仍在就协议的细则进行闭门谈判。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谈判进展顺利,则协议有望在谢钦访华期间签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