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媒:中国农村市场是“埋在土里的珍珠”

时间: 2008-11-25 14:53:13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韩国《亚洲经济》11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农村市场是“埋在土里的珍珠” 中国农村市场潜力如何?由于遭遇全球经济危机,甚至连中国实体经济都开始萎缩。在此情况下,外界对中国大陆内需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中国农村消费市场规模和潜力相当惊人,农村消费市场总额每年可达3万亿元。与城市不同,过去农村地区消费主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最近子女教育以及文化生活等新需求不断增加。

  中国政府正在摆脱出口带动经济发展的一边倒政策,转向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因此企业对有7亿人口的农村地区的关注日益增加。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4万亿元的经济扶持政策,并决定进行土地改革,允许农民进行土地租赁,全力振兴农村。

  但是农村消费市场环境与城市有着很大的不同,进军农村市场之前,应该对当地市场进行深入调研,然后开发出符合当地特点的商品。此外,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制约流通结构。落后的物流系统成为外企进军农村市场的很大障碍。

  中国农民收入水平还很低,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困难。中国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农村户均收入4132元,每月仅为344元。位于中西部的湖南、贵州和陕西等贫困地区农民家庭每年种田所得仅为两三千元,购买力更差。农村低收入结构使得农民更注重产品的实际功能,而不是品牌。以手机为例,价格便宜、功能单一、没有名气的山寨机比外国大品牌普及率更高。农村民众非常信任威信高的个人和组织。比方说,一个地方的党政干部的消费特点就会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消费心理。一家电话卡公司调查显示,在村长家里设置电话卡销售点,销售情况就会非常好。

  进军中国农村市场需要对流通过程和费用进行严格分析,生产符合农村市场特点的产品,选择适当的广告方法。大韩贸易振兴公社大连贸易馆课长金宇定指出:“中国政府振兴农村消费政策让人期待农村市场有一个大的增长,但农村收入水平和物流等基础设施条件依然恶劣,进军农村市场需要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