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认为:金融危机或使中美经济差距缩短20年

时间: 2008-11-25 00:12:17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据肖立见估算,“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可能使中国与美国差距一夜之间缩短20年。沈联涛预测,美国金融危机将影响全球银行业构架,其中受牵连最大的就是欧洲的全能银行、美国的金融控股公司。

    美国纽交所近年来频频来中国吸引上市资源。

  面对惊涛骇浪的全球金融危机,对A股市场影响有多大?日前在深召开的庆祝中山大学成立84周年暨中山大学校友金融投资论坛(深圳)2008年年会上,业界专家认为,这次国际性的金融危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危机可能使中国与美国差距,在一夜之间缩短20年。

  中国相对经济地位将上升

  “我们能为、可为的就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肖立见博士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未来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我国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力度,必要时有可能采取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以确保我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较高速度的平稳增长。

  据肖立见估算,“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可能使中国与美国差距一夜之间缩短20年。”他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比我国经济增速趋缓要严重得多,其恢复经济的复杂程度、困难程度可能比我国要高得多,其恢复经济的时间可能比我国要长得多。因此,在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经济总量和发达国家的相对差距不是扩大而是缩小,我国的相对经济地位在国际社会中不是下降而是上升。

  “中国经济已开始显著的放缓,但是利好因素不少。”第一上海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邱红认为,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及政府的财务状况可以支持实施扩展性财政政策。中国经济部门的财务杠杆率不高,央行有减息和下调准备金的空间。中国农村改革深化,城镇化趋势持续,18亿亩农地流转注入新的资金,从而推动中国第二次城市化,带动中国经济摆脱欧美经济的影响。

  A股暴跌到底是谁惹的祸

  对本轮A股一度暴跌逾七成,深圳创新投集团总裁李万寿认为原因有四点: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全球股市剧烈动荡,中国股市也难独善其身;经济增长减缓,世界许多国家出现经济衰退,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外部需求减弱,部分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大小非”的减持压力造成投资者心理恐慌。

  “千万不要把A股暴跌完全归结到次贷危机,这是两码事。”肖立见则认为,当美股下跌了一点点时,A股已跌50%以上,暴跌是由于市场运行本身的特点和机制所引起。

  肖立见认为,目前A股比2005年还上涨了六成,而国际市场大多已跌到2005年水平以下,有的已跌到2000年。“不是说中国股市跌得不够,也不是说跌得太多,而是说国际股市跟中国股市有联动,但是联动不是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