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长安:金融风暴倒逼中国发展战略调整

时间: 2008-11-25 00:11:24 来源: 科学时报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从传统的进口替代型转向出口导向型。这种发展战略以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优势作为基本出发点,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大量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强调“出口创汇”、“以市场换技术”。应该说,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也由此一举登上世界贸易第三的位置,成为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

  但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无疑为中国继续推行出口发展战略增加了更多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必将进一步抬头,出口形势将更加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固然早已有之,但近些年却有越演越烈之势,而且发达国家也加入其中,并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在传统的关税壁垒日渐削弱的情况下,各种非关税壁垒却层出不穷,并已演变成阻碍贸易增长的主要障碍。面对中国增长迅猛的出口产品,西方国家频频举起反倾销的大棒,致使中国10多年来一直成为反倾销诉讼的头号目标。如今,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正成为各国加强贸易保护的最好借口,而中国的出口业务也将受到更为严峻的挑战。11月2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在秘鲁发表声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但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危机波及面的扩大,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普遍减缓,失业问题突出,居民收入水平降低,消费能力下降,进而引发对进口产品需求的下降。据摩根斯坦利预测,未来数年美国的消费增长率将比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下降1.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达40%。国际知名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近的调查也显示,英国平均家庭生活水平比5年前下降15%。国外需求是中国产品出口的主要动力,目前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的出口已超过全部出口总额的40%。很显然,伴随国外需求的降低,中国产品出口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减缓。事实上,去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中国对美国等主要国家的出口额已经出现迅速回落。不仅如此,由于美元疲软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出口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举足轻重的一驾,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5%。而金融危机引发的国外需求下降,无疑会成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掣肘。此外,传统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还给中国带来了外汇储备居高不下、资源浪费严重和劳动力价格长期偏低等弊端。因此,尽快调整我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就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强调以下3个要点:一是要由片面强调出口,转为进出口并重,尽快改变进出口失衡的现状;二是要由过分倚重国外需求,转为更加注重国内需求,努力实现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两旺的局面;三是要由片面强调引进外资和出口创汇,转为有选择地引进外资,同时谨慎规范资本输出,确保资本进出的有序规范。(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