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更加有效

时间: 2008-11-24 14:42:2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实体经济停滞(衰退)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社会各界已初步达成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共识。最近一段时期,政府也做出了积极反应,货币政策、外贸政策和财政政策等都做出了一定的调整。但是总体上看,共识是笼统的,举措是针对性不强的,为了进一步做好扩大内需的工作,笔者认为还需进一步明确以下三个问题。

    扩大内需不应是“权宜之计”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信用货币前提下信用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长期不平衡(或脱离)发展。主要表现在美元充当国际货币体系近乎单一的世界货币地位,使得世界贸易增幅远远超过世界GDP增幅成为可能,不平衡的世界贸易长期拉动着世界经济的增长。

    世界贸易逆差国(美国为代表)可以持续地扩大货币供给来保障贸易需求,世界贸易顺差国能够取得进口国货币(当作宝贵的外汇储备)来延续出口供给。这种世界贸易格局不仅仅造成美元流动性严重泛滥,同样也造成顺差国货币流动性泛滥。

    由于经济发展程度、生产要素市场化状况、国民收入格局、居民消费水平、物价控制能力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顺差国货币流动性泛滥所引起的国内通货膨胀忍耐能力,远远大于顺差国(美国为代表)对信用经济膨胀的承受能力,从而贸易逆差国首先出现金融危机产生。

    信用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长期不平衡的发展是长期的,同时也是严重的。因此美国金融业整个行业的调整是深刻的,也是根本性的。在此过程中,世界经济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将是长期的。

    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个月下降0.5%,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收缩。欧元区第二季度投资、消费及出口同时下降,导致当季经济收缩0.2%。日本经济可能进入新一轮衰退。第三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大幅削减,美国经济折合成年率收缩0.3%,出现了负增长。美国8月份失业率升至6.1%后,10月份又失业率上升至6.5%,为1994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众多美国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已确定陷入衰退。

    中国长期推行低成本“比较优势”为特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使得中国经济对外贸易依存度2003年早在就突破了60%。五年多以来,中国经济对外贸易依存度一直维持在60%以上。2007年全年出口额为12180亿美元,出口额接近GDP(人民币246619亿元)的40%。

    美国是中国商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中国出口增速一直与美国经济增长紧密相连。只要美国经济出现减缓,中国出口就会明显放缓。海关总署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出口额的增幅下行放缓的趋势明显。中国出口增长减缓已经直接造成总需求减少。

    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调整造成的中国总需求缺口将会愈来愈大,这必将对经济产生重大的打击。可以讲中国的出口导向战略已不可持续。尽快大规模扩大内需以填补需求缺口是当务之急。这不应是一个权宜之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