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明年GDP预计增长9%-9.5%

时间: 2008-11-24 11:18: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北京1000多亿元经济刺激方案能否取得实效,还将取决于投资能否促进产业发展、消费能否持续、工业回落趋势能否遏制等系列问题。

    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由北京经济信息中心作出的明年经济预测方案指出,北京市2009年经济运行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建议北京市政府根据这三种情况,制定应对措施。

    该份预测报告指出,北京经济在2009年将保持下行趋势,但政府刺激经济政策会延缓下行经济周期,全年GDP增长预计在9%-9.5%之间。

    三种预测

    对于明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报告给出了三种预测。

    “中方案”是假设国家和北京市两级刺激资金和宏观政策能够给社会以强烈的预期引导,及时提振市场信心,防止经济景气连续下滑,同时为缓解产能过剩压力、结构调整过快、理顺资源价格、深化体制改革提供了较为宽松的景气环境。

    在此情况下,预测2009年北京市经济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波动态势,全年增长预计9.5%左右。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增长预计1.7%;第二产业增速5.7%。电子信息产业仍旧面临出口低速增长的趋势,房地产领域继续不景气;服务业已经占到北京经济比重70%,而2008年服务业继续保持11.2%增速,支撑了下滑的北京经济,预计第三产业在2009年受国际因素冲击会显现,全年增长预计11%左右。

    北京经济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刘岚芳对本报表示,2009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16.5%的增长,但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调整期。2009年消费增速难有大幅度提高,预计增长在15.6%左右。另外,北京市进出口会在2009年放缓到24.6%和13.8%。CPI上涨2%。

    “高方案”是假设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再恶化,国内外经济形势好于今年,国家和北京一系列积极政策叠加发挥作用,经济景气形势再现。物价上涨、资源价格上涨压力再现。

    在此情况下,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分别达到19.3%和19.2%,居民消费预期恢复,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增长良好,预计2009年消费增速提高到17%,北京进出口分别增长27.7%和16.2%,北京CPI保持在同比增长3.5%的水平。

    “低方案”的预期是,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就业压力加大,股市、楼市信心没有恢复。宏观调控强调刺激内需,通过增加货币供给量,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和信贷规模、财政转移力度、国内需求等。

    在此情况下,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不同程度下降,北京GDP增速放缓到9%以下。工业项目难以落地,房地产继续深度调整,基础设施拉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15.4%左右,就业形势严峻,消费需求下降到14%左右,北京进出口分别增长10%和20%。

    刘岚芳表示,高、中、低三种预测情况在2009年发生的概率各为10%、70%和20%。“中方案”可能是北京实现几率比较大的一种情况,因此也是重点分析和预测的情况,北京市政府下一步刺激经济投资计划,应倾向于应对“中方案”中出现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