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资委调研90家央企商对策

时间: 2008-11-21 21:51:05 来源: 香港大公报  网友评论 0
  • 消息人士透露,为确保央企在经济寒流中「过冬」,包括主任李荣融在内的国资委九位高层领导人,将自本月中下旬到十二月上旬,分头带队,实地考察指导,听取九十家中央企业以及各省区市国资委汇报,共同商讨应对金融海啸之策。

图:包括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内的国资委九位领导将分头带队听取中央企业汇报,
商讨应对金融海啸之策。图为李荣融(资料图片)

    消息人士透露,为确保央企在经济寒流中「过冬」,包括主任李荣融在内的国资委九位高层领导人,将自本月中下旬到十二月上旬,分头带队,实地考察指导,听取九十家中央企业以及各省区市国资委汇报,共同商讨应对金融海啸之策。

    今年一季度,央企效益就已出现近年来首次下降的局面。从央企上报的二○○八年经营预算看,有六十七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预算高于去年。

    此前,国资委于十一月十一日召开了三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就贯彻中央加大投资扩大内需重大部署,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这被认为是经济危机中的一次「过冬动员」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目前央企经营形势总体向好,但由于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企业利润下降的幅度正在逐步加大,亏损企业正在不断增多,这是国资委成立五年来第一次面临如此紧迫的局面。

    国资委高层实地考察

    根据安排,自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国资委九位党委委员将分别带队,召开十四个座谈会,听取九十家中央企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指导。

    据悉,国资委高层的调研,将把中央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全球金融海啸和宏观形势的变化,确保央企持续健康发展作为调研的重点。力求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今年以来央企生产经营、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主要应对措施、在抵御风险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主要工作等。

    而作为央企掌门人,国资委主任兼党委书记李荣融从十月下旬开始,就开始带队到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进行了调研。首先是在京调研了中外运集团、中国保利、国家电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集座谈会听取了运输、电力、煤炭、钢铁、建筑、商贸等行业十二家企业的对策汇报。上周,他在广州视察了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广东核电集团等粤字号央企,并为国企打气。他说,国企「信息要灵,心态要平,准备要足」,坚决挺住就能渡过难关,
       
    同样,各省国资委作为地方「分舵」,也被召集研究对策。据本报了解,李荣融此前已在苏州召集华东六省一市国资委主任商议对策。国资委副主任金阳最近在长春召集了东北三省以及京津冀、大连市等国资委负责人会商。

    央企投资提振经济

    曾数次要求央企「过两年紧日子」的李荣融,还提出央企要抓住「国十条」和中央四万亿投资的机遇。国企要在抵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

    不少大型央企已在近期公布了投资计划。如在李荣融近期视察过的央企中,国家电网在年底前要投资一百二十亿元,并计划在今后二至三年内完成投资一万一千六百亿,目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南方电网明后年新增投资六百亿。广东核电集团投资七百亿的阳江核电工程已由国务院批准开工。

    另一方面,内地媒体近日不断披露,国资委将分批注资央企,其中第一步即针对三大航空公司的注资计划已经出炉,东航和南航将分别获得三十亿元的国家注资。而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央企获得类似「待遇」。用于注资的资金来源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是中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自去年十月启动之后,第一次发挥其公共财政职能的作用。

    争抢投资的各省大员也纷纷对央企伸出橄榄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表示,欢迎中央大型企业到广东投资布点,实现双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