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抛出6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时间: 2008-11-10 09:51: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11月9日推出规模达4万亿人民币(约合586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可能掀开世界经济大国以大规模支出或降息来遏制全球经济衰退的新一轮行动的大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批准至2010年共计4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政府支出,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项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对中国此举表示赞扬,称这对世界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国务院还宣布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暗示会进一步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意味着加大货币供应,让市场流动性更加宽松;这也可能在价格上得到反映,譬如银行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

    中国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已经三次降息。

    市场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手笔,反映出官方认为的问题严重程度,显示中国政府如果专注于经济问题,就可以调动巨大资源来刺激经济。

    形成参照的是,美国今年夏季采取退税约1000亿美元的举措来刺激经济,德国上周也批准了大规模救市计划。

    正在巴西出席20国集团会议的周小川11月8日表示,中国在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在8%至9%之间。

    部分经济学家曾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会放慢至不足8%,相比截至2008年的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率明显放缓。

    在巴西,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代表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90%的国家和地区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金融市场恢复正常,抵御信贷危机带来的强烈冲击。

    由于银行信贷突然枯竭,很多发达国家明年面临经济收缩局面,中国等新兴经济强国也难逃多米诺骨牌效应。

    9日当天,台湾“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基本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这是其过去一个多月来的第四次降息行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