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大热门盘口:谁将成为美国新财长?

时间: 2008-11-10 10:09: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我听到奥巴马团队及其周围的人士近两天提及最多的两个人是——现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盖特勒(Timothy Geithner)和前财政部长鲁宾(Robert Rubin)。”《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s,1922年创刊,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期刊)编辑詹姆斯·霍奇(James F. Hoge)于北京时间11月7日在越洋电话中对记者说,“当然,谁是下一任的美国财政部长还没有揭晓。”

    继奥巴马宣布新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后,在未来几天的议事日程中,奥巴马将集中精力策划经济领域重要官员的任免。美国媒体普遍预测大概2-3天后,现任财长保尔森的继任者将揭开谜底。

    对于接掌美国财权的热门人选,除前述霍奇提到的盖特勒和鲁宾外,候选名单上还有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沃尔克(Paul Volcker)等几位卓有成就的经济学家。

    这些候选人中,鲁宾和萨默斯具备着共同特点——曾担任克林顿执政时期的财政部长并具有成功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

    许多选民支持奥巴马的原因之一就是怀念克林顿时期。那8年,美国经历了二战后难得的经济黄金期。因此,这两位前财长能否重回战场备受瞩目。

    克林顿俩得力干将

    财长的宝座,对于现年70岁的鲁宾和53岁的萨默斯来说并不新鲜。

    鲁宾曾于1995年至1999年出任美国财长,克林顿将其誉为自开国元勋汉弥尔顿(Alexander Hamilton)以来最出色的财长。

    1999年卸任后,鲁宾直接推荐了副手萨默斯接替其财长职务。

    除了名声响亮,鲁宾和萨默斯的组合曾带领美国成功应对墨西哥和亚洲金融危机的事迹,更让人们对这两位重新出山充满期待。

    “墨西哥和亚洲发生的两次金融危机过程中,鲁宾充分发挥了能力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联储等共同合作,避免了危机对全球金融系统的破坏,保护了美国经济。”美国财政部在官方网站上如是描述。

    其间,鲁宾力主向危机中的墨西哥提供紧急贷款援助,即使国会不同意,他还是坚持为之,最终墨西哥在贷款帮助下,在几个月内解决了危机,使其没有蔓延至其他国家。

    而处理眼下布什政府遗留的危机,需要的正是鲁宾和萨默斯的这种魄力与经验。

    这两位前财长掌握美国经济大权的几年中,巨额财政赤字变成富有盈余,美元恢复了强势,失业率达到了此前30年里的最低点,股市更经历了长期的牛市,主要股指均创下历史上的新高。当时,美国经济亦被重新打造成具有强劲动力的世界经济发动机。

    如果从政治见解来看,鲁宾与奥巴马之间有着更重要的相同点——倾向于给予穷人更多的照顾。

    鲁宾作为财长之时,一直倡导对工人阶级及低收入群体提供充分的技能培训和社会福利。他在十几年前推行的政策,正好与奥巴马的竞选纲领不谋而合。

    不过,鲁宾与华尔街尤其是高盛的深厚渊源,也许会让奥巴马感到为难。

    “现在华尔街的名声实在是不好,美国民众都不乐意再次看到一个来自华尔街尤其是投行的财长来主持大局。”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前副院长罗宾·路易斯(Robin J. Lewis)对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