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钢企海外“抄底”鸣锣

时间: 2008-11-10 10:11: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两宗曾经搁置的海外收购,在铁矿价格缩水的当下再度重启。

    11月3日,首钢旗下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以1.625亿澳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Mt Gibson)2.7亿股票。如此次交易得到澳大利亚审查机构和吉布森山铁矿公司股东的通过,首钢集团将获得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绝对的控股地位。

    此外,亚太资源和首长国际同吉布森山铁矿还签订了中长期铁矿石供应协议,并等待股东投票通过。

    首钢此次重启收购的交易价格远低于年初的收购价格。在经济危机之下,诸多澳大利亚上市的小型铁矿公司现金流紧张,中国公司此时出手,被当地企业认为是拯救之举。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则是抄底当地铁矿资源的好时机。

    首钢曾经被拒

    今年年初,首钢旗下的这两家公司,曾尝试对吉布森山铁矿进行收购,结果以失败而告终。当时的收购价格为每股2.60澳元,总计约2亿澳元(约合13.79亿港元)。

    记者采访的澳大利亚企业都认为首钢年初被拒不单纯是政府背景的原因,其中有很多因素。汤姆说,“第一次,首钢集团想在不联系吉布森山公司的情况下,从其他股东手中购买股票;这一次,首钢直接找到了吉布森山公司”。

    如今,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的股票已经缩水了八成多,市值约为3.2亿澳元。吉布森山铁矿公司主席Neil Hamilton表示,“在金融市场表现糟糕的情况下,虽然这份销售合同会有损今年的利润预期,但却提供一个可选方案”。

    上个月,3家中国客户要求推迟铁矿石船期,因为现金流短缺,吉布森山铁矿公司一下子陷入了危机。公司Koolan Island和Tallering Peak等铁矿项目的开发马上受到影响。

    首钢集团提出的认购方案恰好能救急。

    首钢不是唯一一家在此轮金融危机下出手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中国企业。

    首钢之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也公告称,鞍钢计划增持该公司股票,代价是付出1.6亿澳元,继续共同开发Karara铁矿项目。去年9月,鞍钢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合资开发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的卡拉拉铁矿。

    金达必公司表示,该计划还要得到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该矿商的市值已经缩水至2.13亿澳元左右。

    拯救澳大利亚小型矿产商

    现金流对这些澳大利亚上市的小型铁矿公司运作至关重要。

    另外一些小型矿产商如Murchison金属公司和WPG矿业公司(West Plain Resources Limited)市值据今年以来的股价高点缩水了80%左右。

    首钢和鞍钢的澳大利亚注资,被澳大利亚媒体称为拯救澳大利亚小型矿产商,保证了急需融资的澳大利亚资源矿产开发和项目开发按计划进行。

    WPG矿业营销公司执行董事方锐对本报承认“融资困难”,但是,这是全球性的。

    泰·瓦特洛巴认为,“大多数人认为现在铁矿石需求的暂时性放缓并不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因为公司项目预计2012年投产,很多人看好几年后的行情”。

    汉科克公司表示,另外因为钢铁价格下滑,基础设施设备供大于求,矿山开发的成本也远远低于预期。

    目前,“很多大型国有钢企”正在同WPG矿业公司接触,准备开发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磁铁矿。但是,鉴于保密协议,公司没有透露这些企业的名字。

    “我们也愿意跟国有大型钢厂合作,因为资金有保障。”方说。

    另一家市值今年高位以来也缩水过半,至8.4亿澳元左右的企业Aquila Resources也在择机而动。该公司总经理Russell Tipper向本报证实,武钢表示了对拟售铁矿石资产的兴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