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危机”的中国释义

时间: 2008-11-05 14:59:5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上说,我们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中文里“危机”意味着既有危险,也有机遇,应对好了,危险也能转化为机遇。主持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即赞其言之有理。

    “危机”的中国释义,从字面看就是在危险中也孕育着机遇。中国人向来就有“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涵养,有“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的逻辑,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的架势,谨守“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格言。

    “危机”的中国释义,世界通用。当市场恐慌弥漫、股市纷纷撤资之际,巴菲特偏要逆市买进,因为“大家贪婪我恐惧,大家恐惧我贪婪”,他也善于从“危”见“机”。我们钦羡“下笔如有神”,他却“炒股如有神”。

    “危机”的中国释义,从现实看别有洞天。银行倒闭、股价暴跌、楼市低迷,资金流动性不足,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孔尚任《桃花扇》里的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竟一语成谶,成了今日世界金融危机的写照。如此这般濒危,怎么却偏要在中国看出个“机”来?

    中国能以平常之心,安度危机。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实体,经济持续增长,资本、人力及外汇储备充裕,国内市场游刃有余。国家统计局监测显示,前三季度GDP仍保持了9.9%的增速;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3.2,仍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当然,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只要我们政策对头,以平常心泰然处之,一定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能以沉静之心,居安思危。早在金融海啸之前,面对国内外的困难和挑战,中央就采取了一系列正确及时的应对措施。例如,中国的CPI构成中食品占较大比例,就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重视农业发展,巩固农业基础,增加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确保农产品供应。年初CPI还超8%,9月份便降至4.6%。

    中国能以审慎之心,吸取教训。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经济也造成一定影响,重要的是吸取教训正确应对。我们会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储蓄和消费,或者说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不会重蹈覆辙。

    中国能以合作之心,共度时艰。全面化解和战胜危机需要全球行动、合力应对。中国最看重六个字:信心、责任、合作,愿与各国政府以及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主要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中国一直通过该组织的资金交易计划等安排向有关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积极考虑参与各种形式的救援计划。(叶小文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