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MI指数显示我国经济减速迹象明显

时间: 2008-11-04 15:12: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国家物流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减速迹象明显。据监测该数据的专家预测,明年我国经济会出现经济增长放缓,通胀矛盾减轻,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三大特征。

  显现“三个罕见”

  “国际上,一般用综合指数PMI来反映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持续一段时间高于50%预示经济扩张,反之则预示经济减速,甚至衰退。那么从该指数来看,今年前十个月,除个别月份以外,多数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平均值为53.0%,比去年同期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从走势上来看,逐月回落趋势明显,尤其是7、8两月一度下滑至50%以下,9月略现回升,10月又掉头向下,重回50%以内,为最近三年所罕见。其中,一季度平均值为54.9%,二季度回落到54.8%,三季度进一步回落到49.3%。”专门负责监测PMI指数的国家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在波动中走低,显示经济景气整体回落。”据他介绍,PMI综合指数预示经济减速主要表现在“三个罕见”:

  “第一个罕见”是该指数不但环比节节下滑,而且同比也持续回落,并且回落幅度较大,这种情况为最近三年所罕见。

  “第二个罕见”是分地区来看,东、中、西部地区PMI指数普遍回落。1至10月份,东、中、西部地区综合指数PMI平均值分别为52.6%、53.6%和54.1%,比去年同期平均水平分别回落2.4、1.5和2个百分点。东、中、西部地区如此步调一致回落,尤其是作为经济发展“龙头”的东部地区回落最为明显,7、8月份回落到50%以下,9月份略有回升,稍高于50%,10月再下50%临界点,这种情况为最近三年所罕见。

  “第三个罕见”是分企业所有制类型来看,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PMI指数也是普遍回落,尤其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回落最为明显,较之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回落2个百分点以上。企业作为微观经济的主体,其生产经营状况,可以反映经济发展的活力,各种所有制类型企业PMI均显示不同程度下降,部分类型的企业从6月份开始就回落到50%以下,至今仍未走出低谷,或继续低于50%,或徘徊在50%的边缘,这种情况亦为最近三年所罕见。

  今年经济增速回落

  “从今年前十月制造业PMI的表现来看,今年的经济发展总体形势两大特点似成定论。”陈中涛说。

  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增速回落。除了上面说的PMI的“三个罕见”,几个具体指数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尤其是新订单指数下降,显示社会需求不足。

  从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来看,今年前十个月,除个别月份以外,多数月份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平均值为54.7%,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4.7个百分点。从走势上看,进入二季度以来回落势头尤为明显,5、6、7、8四月连续回落,由于回落幅度较大,7、8月份一度回落到50%以下,9月份略现回升,10月再次转跌,重下50%临界点。其中,一季度平均值为58.6%,二季度回落至57.6%,三季度深幅下跌至47.8%。

  反映出口态势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更为明显。今年前十月,各月出口订单指数均在去年同期水平以下,平均值只有51.8%,低于去年同期将近5个百分点。从走势上看,自5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分行业来看,多数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较去年同期回落,尤其是以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 橡胶塑料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6个行业回落最为明显,6个行业前十个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平均水平均在50%以下。

  通胀前高后低

  第二个特点,在陈中涛看来,则是通货膨胀前高后低,逐步趋向缓解。“在我们的PMI指数体系中,购进价格指数是从企业感受角度反映原材料价格升降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数。”他说,从该指数来看,呈明显的“前高后低”。上半年,该指数除1月份略低于70%以外,其余各月均在70%以上,平均值达到72.9%,比去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12.3个百分点。但进入下半年以后,该指数持续回落,尤其是自8月份以来呈加速回落,回落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已回落到只有32.3%。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困扰我国将近两年的通货膨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趋向于逐步缓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