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呼吁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交易争夺定价权

时间: 2008-11-04 15:11: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应该抓紧研究由于石油交易而产生的人民币结算,包括境外石油对象国对中国的进口贸易如何进行人民币结算?”

  在昨日召开的“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石油波动是美元现象,我国要建立石油期货交易所,就应该逐步寻找与其他国家石油交易结算货币的非美元化。众多专家认为,应推动人民币结算石油交易,并抓紧时机建立石油期货市场。

  抓紧研究人民币结算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会对国际传统的计价定价体系,也就是国际的石油价格体系会造成冲击。他强调道,这是很大的冲击。董秀成解释道,原来的定价体系基本是以美元计价,然后一些基准油价在一些大的交易所作为全球的基准参考价格。“这次金融危机可能会改变这样一种格局。”

  董秀成表示,原油的计价货币已经逐渐多元化,基准价格可能也会逐渐的发生改变。

  “应该抓紧研究由于石油交易而产生的人民币结算,这境外石油对象国对中国的进口贸易如何人民币结算?”夏斌认为,目前海湾的产油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在与他国的石油交易中间都在寻求非美元化,“只有选择人民币结算或者对方国家的货币结算来进行石油交易。”

  夏斌表示,这是由于石油波动是美元现象,而中国又是石油进口大国、石油消费大国。因此,要争夺定价权,不仅仅取决于是否建立了期货交易所,还应该形成尽可能多的交易量,这种交易量包括海内外资金的大量交易。而要做到海内外资金大量流到我国期货交易所交易,形成一定的石油期货价格,意味着人民币和美元及其他有关流通货币可以自由兑换。

  夏斌认为,还应该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原则。也就是说,我国一定要以多种形式来增持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也应该进一步发展非官方的外汇储备。“在这个储备中间,选择石油储备也不妨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应建立石油期货交易所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建立石油期货交易所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个大的方向。不过暂时没有时间表。

  牛犁告诉记者,这需要两个体系的建立,即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看市场主体是否培育好了,是否有一个比较好的竞争体系,市场主体是否多元化了。第二是监管体系是否存在,比如以前靠管项目,靠价格政府定价,那以后则由市场定价。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市场预测部副主任余乐安表示,相关研究表明,受到全球经济危机波及,国内的需求在明年6月份前会有一个暂时的下调,跟宏观经济紧密联系的能源需求也会相应下调,这是能源机制与价格接轨的好时机。

  董秀成表示,金融危机会加快形成新的价格机制。他这样阐述自己的观点,目前采取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只是临时的,所以不应该把临时的东西固定化。所以,首先,调价频率应该加快,比如是半个月或者一周,甚至两天、一天,这都可以做到的。“绝对不能一拖就拖一个月。”第二、给企业权力在允许范围内进行价格调整。第三、将临时价格干预透明化、公开化。牛犁则认为,应该抓住机遇,将改革尽快地向前推进。“不应该匍匐不前,必须得加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