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透过企业登记“窗口”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 2008-10-30 11:50: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登记,作为市场的“入口”,既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窗口”,也是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晴雨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全国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各种所有制相互促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为国家总体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降一升”折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来自工商总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实有企业960.36万户,与2007年底的963.97万户总量相比基本持平、略有减少。

  与此同时,全国企业认缴注册资本(金)总量却在继续增长。据工商总局统计,目前企业认缴注册资本(金)已达41.81万亿元,比上年底增加3.14万亿元,增长8.14%。

数量减少、资本增加,这“一降一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企业总体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据工商总局统计,目前企业法人户均注册资本(金)561.42万元,比上年底增加49.46万元,增长9.66%。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加之世界经济出现明显减速,对我国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中央从容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使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未改变。”

  谈到当前形势,周伯华认为,目前全国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注册资本(金)持续增长,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家总体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种所有制“同台竞技”相互促进

  周伯华在对当前企业登记情况按所有制进行分析解读时指出,公司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形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形式,个体私营、外商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不断发展,形成了各种所有制、各种组织形式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格局。

  特别是2005年公司法修订后,由于国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丰富了出资方式、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等,大大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工商总局统计显示:

  ——公司制企业在市场主体总体数量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加,公司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形式。全国实有公司制企业628.82万户,占内资企业实有户数的68.51%。

  ——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关键领域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目前,全国国有企业法人户均注册资本为1949.96万元,比上年底增长6.89%。

  ——外商投资企业规模继续扩大,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呈上升趋势,无论是投资总额、注册资本还是外方认缴注册的增长率均较大幅超过企业法人数量增长率。

  ——私营企业发展迅速,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国实有私营企业643.28万户,比上年底增长6.67%;注册资本(金)实有11.26万亿元,比上年底增长19.97%。

  ——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发展迅速,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国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96万户;成员结构以农民为主体,占成员总数的96.24%。

  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增加突显产业结构优化

  周伯华指出,从企业登记情况看,中国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正在不断增加,整个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反映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

  从企业分布的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实有企业658.2万户,占实有企业总户数的68.54%,比重比上年底增加0.77%;第一产业实有企业户数20.92万户,占实有企业总户数的2.18%,比上年底减少0.08%;第二产业实有企业281.24万户,占实有企业总户数的29.28%,比上年底减少0.69%。

  从注册资本(金)来看,第三产业的注册资本(金)增长最快,实有24.59万亿元,比上年底增长8.73%,占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8.8%;第二产业增长7.36%,占总额的39.88%;第一产业占总额的1.32%。

  周伯华指出,由于各级工商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依法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严禁涉及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的企业进入市场,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行业的发展,内资企业在第三产业发展良好,所占比重不断增加,经济结构不断得以优化。

  以企业登记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工商部门的登记机关承担着确认市场主体资格、监管市场主体行为和提供市场主体相关信息服务的重要职责,通过推动企业登记管理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方便企业设立,促进投资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周伯华表示,今后,各级工商部门登记机关将一如既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做好企业登记管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充分运用电子信息手段,实现企业登记的便捷高效、统一规范。简化审批手续,实行当场登记;拓宽企业登记申请的受理和审查渠道,开通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多种申请渠道,加快电子化和信息化的进程。

  二是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供支持;提高企业信息综合分析水平,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

  三是鼓励投资创业,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开展股权出质登记工作,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提供服务;鼓励投资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市场主体提供切实有效服务;不断创新面向企业的服务措施和制度,普遍实行首办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和向社会公开承诺等。

  四是以建立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为基础,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违法记录予以披露,对吊销企业进行公示,强化社会对企业的监督,加大企业违法成本,降低交易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