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出口退税全取消暂缓执行

时间: 2008-08-30 20:11:53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虽然“钢材退税”将于近期全部取消的消息流传很广,但是本报记者最新了解的消息是,由于各方意见不能统一,退税调整最终被决定暂缓执行。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7月份我国出口钢材721万吨,比6月份大幅增加199万吨,与去年7月份相比增加127万吨,同比增长21.38%。据此,“钢铁退税全取消”的消息在业内风传:此次调整文件将涉及海关税则第72章,5%出口退税的钢材产品有可能全部调到零,调整将主要针对像合金钢、棒材等半成品高附加值产品。

  对于退税调整,市场早有反应。“从7月底,就有企业在我们园区大量入驻钢材以保税了。”8月26日下午,天津港保税区国际货物分拨中心吴洪赞向记者表示。记者在天津保税区看到,每个仓库基本上都放满了各式各样的钢材;运载钢材的货车在区内不停穿梭往返。

  天津天宝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韩先生指着面前的海滨六路对记者说:“这两天还算好的呢,前两天运载钢材的货车把园区内的路都塞满了。”

  不过,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钢材退税的文件的确上呈过相关部门,按照原来的计划,钢材退税全取消的确是9月1日之前见分晓。但由于国内国外形势发生变化,外加即将到来的国际铁矿石谈判,箭在弦上的“退税新政”最终被拿下。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钢铁市场专家马忠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退税调整缓行的几个原因中,即将到来的国际铁矿石谈判可能是最大因素。

  他说:“国际钢材价格对中国出口依赖较大,如果中国钢材的出口大门被关闭,国际钢价势必居高不下;而国际钢价坚挺,可能被铁矿石巨头当做筹码,最终推动铁矿石谈判价格只涨不跌。”

  同国内钢价连续6周下跌所不同的是,国际钢价始终坚挺。上周CRU国际钢价综合指数为284.8,与前一周持平,比去年同期上涨69.8%。上周CRU扁平材指数、CRU长材指数为263.5、327.6,都与前一周持平。

  安信证券赵志成表示,国家在近期继续出台严厉的抑制钢铁出口政策的理由并不充分。2007年4月份,中国日均净出口钢22.4万吨,达到历史的最高点,之后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8月份比4月份已经下降了35.3%,如此大的降幅说明前期抑制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应。

  马忠普也认为,7月钢材实际出口721万吨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兑现5月份签订的钢材出口合同。而5月份的国际钢材市场价格向上疯涨,正是由于国际钢铁企业在5月份大幅提高了三季度钢材的出厂价格,并拉大了与中国钢材市场的价格差距,才引发中国钢铁企业5月签订的钢材出口合同增加和7月实际兑现钢材出口的大幅增长。

  河北的一家钢厂负责人赵先生则向记者诉苦,限制出口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有更多的钢材无法出口,从而进入国内市场,最终导致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对此,这位小钢厂的老板希望“政策缓手”。

  不过,从长远来看,钢铁出口退税再调整仍势在必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8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主要是基于减少贸易顺差和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是一贯的导向,这更可能带来钢铁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和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