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拟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时间: 2008-08-29 06:12: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应对燃料价格大涨 经济日益减速不利局面 考虑对不超过100万日元股票投资所得股息减免税收。

  为恢复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支持经济脱离困境,刚刚完成内阁改组的日本政府定于今天公布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内容将包括总额为4000亿日元的贷款担保计划、削减税收、向渔业和农业经营者发放补贴等。

  媒体称规模或达8万亿日元

  日本两家权威媒体日前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拟定的刺激经济措施总额可能为8万亿日元(约合730亿美元),以求帮助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应付燃料和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升所带来的冲击。

  该方案与此前美国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有些类似,包括提供信贷援助等。据报道,为向遭遇信贷冲击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援助,日本政府即将批准总额为4000亿日元的贷款担保计划。

  该方案还提出削减高速公路的税收,向渔业及农业经营者进行补贴以购买更多的新型节能设备。目前这些行业已经受到燃料成本上升的严重冲击。

  此外,日本金融厅对不超过100万日元的股票投资所得股息进行税收减免的计划正在考虑之中,对象是个人投资者。计划还包括免除老年人不超过500万日元的股票和共同基金资本利得税以及不超过100万日元的股息税。日本现行资本利得税和股息税税率为10%。

  不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此前表示,日本政府尚未确定即将实施的经济支持方案的规模及资金筹措方式。首相福田康夫、财务大臣伊吹文明和他本人均希望避免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为该经济方案筹措资金。

  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之后,日本政府将经济刺激计划提上议程。受出口放缓、消费者支出走软及民间投资减少的影响,经价格因素调整后的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下降0.6%,为一年来首次萎缩。

  为了给日益减速的日本经济带来生机,日本政府日前完成内阁改组,并抓紧制定相关综合经济对策。

  2007年12月,日本政府制定过一项涉及2150亿日元的刺激措施,包括向寒冷地区的家庭提供取暖油补贴,并向中小型企业实施财政援助。

  货币政策可能调整

  除在财政和信贷援助上施以“拳脚”之外,日本货币政策近期也有可能调整。日本央行理事须田美矢子28日表示,如果符合相关情况,日本央行可能需要调整利率政策。

  须田美矢子在日本金泽市会见商业领袖后表示,由于全球金融环境宽松,需对通胀风险保持清醒认识。“一旦(日本央行)对经济在物价稳定状况下可持续增长抱有信心,采取货币政策措施可能是必要的。”不过,她表示,目前对利率决定没有任何倾向性,但希望日本央行尽早作出决定。

  目前日本基准利率维持在0.50%,在七国集团(G7)中处于最低水平。2007年2月以来,日本央行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伊吹文明28日也表示,日本央行将基于经济基本面,对如何处理当前汇率急剧震荡做出决定。

  日本财务大臣伊吹文明表示,为向遭遇信贷冲击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援助,即将批准总额为4000亿日元的贷款担保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