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赚钱的美国奥运

时间: 2008-08-22 09:35: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在许多时候在金钱上却非常斤斤计较。就拿主办奥运会这件事来说,从一开始各个主办国就打算要赔钱,唯有美国人非但不想掏腰包,还打算赚上一笔。

    1932年洛杉矶举办奥运会,通过卖广告和门票赚了一百万,成为历史上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不过,其它国家的政府并没有去学着做,依旧继续赔钱。到了1984年,洛杉矶再次主办奥运。这次美国人更绝,干脆完全交给私人公司去承包。结果,这次奥运两个新的建筑物由7-Eleven和麦当劳两家公司出钱,其它能省就省,最后承包商赚了两亿多美元。到1996年亚特兰大举办奥运,也照样办理。但是南部人似乎生意做得不够精,而且还出了个爆炸事件,结果只有一千多万美元的盈余。

    2002年盐湖城的冬季奥运会,在开始的阶段管理得乱七八糟,亏损了三亿七千九百万美元,并且还出了贿赂丑闻。盐湖城奥运管理委员会只好雇来了年轻精明的罗姆尼来当总裁,以大刀阔斧的改革令整个委员会的管理焕然一新。结果是奥运非但没有亏本,还盈利超过一个亿。罗姆尼从此也以善于理财而著称,后来竞选当上了马萨诸塞州的州长。这次又参加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

    澳大利亚人身上看来也有美国人那种移民精神。2000年悉尼奥运,利润为十七亿五千万美元,为奥运赚钱之冠。

    美国人的小气自有他们的道理。举办奥运如果由政府出钱,那就是来自纳税人的钱包;如果由私人投资,那投资人当然没有亏本的打算。反正,这是个私有制的国家,连政府也是选民私有的——起码选民心理上会这样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