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叉感染”送世界经济入冬

时间: 2008-08-22 09:31: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对于次贷危机有一种流行的观点是:次贷危机仅仅是一场金融灾难,美国的实体经济还较为健康,这使得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传染”是有限的,只要控制次贷危机灾难的蔓延,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经济体的健康,同时平抚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需求下降之虞,进而重新让世界经济增长步入新的黄金岁月,简单地说,他们认为,这是全球经济的一场“V型”康复,而不是“U型”,更不是“L型”。

    这套说辞也许在今年第一季度还能蛊惑人心,因为我们在第一季度听到的都是美国金融企业的哀嚎,而美国的实业部门似乎还不错,如可口可乐、苹果公司、以及陶氏化学等等,它们的利润都显得不错。非金融部门的良好表现让人们产生错觉,以为实体归实体、金融归金融。只有那些具备高度经济直觉和哲学感的伟大人物才能较早看透次贷危机的深层次危险,例如索罗斯就认为次贷不是单纯的金融危机。

    我们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一根能量强劲的导火线,它将同新兴市场的“廉价货币扩张和生产率下行”组合成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交叉感染”图景,交叉感染像涟漪一样缓缓展开。现在交叉感染已经过了1.0版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