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助推深圳工业后续发展

时间: 2008-08-22 09:29: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工业是第三产业的基础,应实事求是的规划工业的增长速度,不能只注重高速增长。”8月21日,深圳市人大。在听完该市贸易工业局副局长张涞临所作的《深圳市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后,王玲玲如此表示。

    王玲玲是深圳市“十一五”总体规划中期评估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

    根据张涞临的报告,2006年至2007年,深圳市工业年均增加值增长幅度均超过了《深圳市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标。但是2008年上半年,深圳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647.04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0.5%,显示了深圳市工业发展步入了关键的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期。张表示,工业增速放缓、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等都需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深圳市工业发展的主导军。但是按照报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还是低于《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参与评审的智库专家建议,深圳应该借作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之机,建立创新型工业体系,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为核心,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助推深圳工业持续发展。

    “工业用地紧张成深圳工业发展的制约瓶颈”

    张涞临在报告中说,深圳市工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土地资源紧缺,“现在(深圳)每年新增工业用地仅有3平方公里,因此要保持工业每年13%的增长,首先要解决土地发展空间。工业用地紧张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报告显示,“以工业用地为例,目前深圳市剩余的可建筑用地总量仅为118.8平方公里,其中规模大于0.5平方公里的成片可建筑用地仅有27.19平方公里。

    对此,张在报告中介绍,已经发布实施《深圳工业用地控制标准》及《深圳市协议类工业工地项目评估暂行办法》,形成可量化的、可考核的控制指标标准,依据不同企业区分对待土地配置问题。

    对深圳市政府重大项目和对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经过项目评审后按国家规定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提高容积率,严格控制土地出让面积;对于一般性的项目,要由以往出让土地变更为出租厂房。

    张涞临说,深圳将参考新加坡政府的做法,成立法定机构,负责全市工业园区和总部基地的开发建设,并根据产业导向以及根据企业成长性确定租金和租用面积,以政府“有形的手”有效地引导产业升级。

    张涞临表示他已经向深圳市政府建议,不能向企业单一出让土地,政府应该自己建部分厂房和总部大楼。同时为了鼓励创新,深圳市政府拟建500万平方米的创新产业用房。

    在此问题上,王玲玲以及多名评审组成员建议深圳应该把政府掌握土地作为一项战略发展任务来抓,要利用目前深圳房市下降、部分企业外迁的机会,政府购买部分土地以作储备。

    建立创新型工业体系

    据记者了解,2007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加到7598.76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51.06%提高到2007年的54.9%,但低于《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1.74个百分点。

    另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去年也增加到4454.39亿元,占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57.8%提高到2007年的58.6%,2008年1-6月,该比重进一步上升为58.86%,但仍低于《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2.55个百分点。2007年,深圳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3%提高到3.3%,2008年1-6月,该比重进一步提高到3.35%,达到《规划》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深圳已经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针对此报告,评审组成员之一、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表示,创新是深圳发展工业的根本所在,深圳当以此助推工业后续发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市有关方面正在抓紧编制的《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规划(2008-2015年)》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出台,其中将会涉及不少工业产业相关的配套财政、税收、金融创新措施等经济政策。

    目前,发布了深圳2007年度工业企业自主品牌建设白皮书,起草了《深圳市自主品牌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启动了“深圳珠宝”、“深圳女装”“和深圳手机”区域品牌试点工作。

    “产业转移,深圳准备好了吗?”评审组成员之一、暨南大学特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代明质疑深圳产业转移一句话,引起了评审组成员的共鸣。

    美国上世纪进行产业转移,是以新兴的信息产业做替代的。深圳进行产业转移,会不会造成产业空心化?代明提出,“产业可以外移,但是替代产业是什么?目前深圳没有。”

    王玲玲亦建议,在对工业进行规划时,要分析深圳的优势产业链到底是什么,产业链中哪些是重要的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哪些又是重点的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