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煤价暴涨调查:业内人士透露私营煤矿暴利惊人

时间: 2008-07-31 08:17:28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 煤价不能再涨了,国家发改委24日再次发出限价令,要求秦皇岛、天津、唐山各大港口动力煤的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这是自6月19日对全国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发改委发出的第二道限价金牌。

    记者山西离柳焦煤集团了解到,现在买煤的车公路上排满队,只要敢说一个卖,这些可以说是煤一夜间就没有了,在离这家企业不远的一处私营煤矿门口,记者见到颇为壮观的场面,一些重型货车全是来拉电煤的,由于矿上库存不够,这些车辆只能在这等待现生产出来的电煤。

    货车司机向记者透露,这种单据(下图)他们称之为大票,也叫出省票,凡是要把煤运出山西省,必须要有这份单据,现在倒卖这种出省票已经形成了一门产业;(上图)这些都是各种罚款票据,司机们说,每趟罚个四百到五百。

    煤价不能再涨了,国家发改委24日再次发出限价令,要求秦皇岛、天津、唐山各大港口动力煤的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这是自6月19日对全国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发改委发出的第二道限价金牌。

    一次次限价的背后,是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为什么我们国家的煤炭储量和产量都是全球第一,今年以来却出现电煤短缺,煤价飞涨?来看看我们记者在能源大省山西的调查。

    电煤价格翻倍,国有煤矿和私营煤矿都说自己并不赚钱

    山西西部的一家国有矿业集团拥有当地最大的一座电煤煤矿,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在这片土地的下面就是厚厚的煤层,工人们24小时轮流作业,煤炭源源不断地被开采出来。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副董事长马长明:“现在买煤的车公路上排满队,只要你敢说一个卖,这些可以说是煤一夜间就没有了。”

    在集团的铁路专用线,记者来到时,这列火车刚装好煤,准备发车,工人们说,以前这里几天才发一列车,现在每天都有车皮在这等着,眼前这列火车挂了56节车皮,有时甚至能挂到60多节,企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今年的销售合同,从合同可以看出,这里的煤多数销往山东,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年底,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梁林录告诉记者,他干了二十多年销售,从来没有见过像今年这么火热的市场。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副总经理梁林录:“年底的时候是300到320,我们08年订货的时候,当时山西这块定煤执行的大部分这个价格是335,335订完货以后,很快这个价格就,订完货一边执行合同一边价格就开始往上蹿开了,有350、370、400、450、480、490、500这样。”

    在离这家企业不远的一处私营煤矿门口,记者见到颇为壮观的场面,一些重型货车全是来拉电煤的,由于矿上库存不够,这些车辆只能在这等待现生产出来的电煤。

    记者:“等了多长时间了?”

    货车司机:“一晚上了。”

    记者:“等了一晚上还没装上?”

    货车司机:“嗯。”

    刚才那位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梁林录,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字眼来形容今年电煤价格的变化,叫蹿。他说现在他们每吨电煤也就卖到450到500元一吨,要不是国家发改委的限价令,其实每吨再涨个一二百块钱都不成问题,那些私营煤矿更加牛气冲天,即使电厂拿着现金找上门他们也不一定买,因为煤炭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就拿普通混煤来说,2003年7月,在秦皇岛港的平仓价是176—185元一吨,到了今年7月,涨到了670—700元一吨,五年时间涨了将近四倍,到底是什么原因推动煤价飞涨?记者先从生产成本环节,开始了调查。

    在山西离柳集团记者了解到,现在这里每吨电煤的销售价是450到500元钱,那么每吨电煤的成本是多少?企业财务负责人帮记者算了一笔帐,一般来说,煤的成本主要由三方面构成:直接生产成本,管理及财务费用,各种税费。拿直接生产成本来说,里面又包含三部分:采矿消耗的坑木、炸药、雷管等材料费用;工资、津贴、福利等人工费用;动力、折旧、修理等费用。在离柳集团记者了解到,每生产一吨电煤,需要支付的材料费用是21.2元,工资、津贴等32.38元,动力、折旧、修理等费用46.5元。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财务处处长刘湖鹰:“这个今年和去年的我们单位的成本来说,水平还是基本持平的。”

    刘湖鹰说,直接投入到生产里的这三部分费用总计是100.58元;那其它费用是多少,刘湖鹰解释说,由于企业现在负担相对较重,所以均摊在每吨电煤上的管理及财务费用达到了94.87元;各种税费在吨煤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则更高,资源税每吨8元,增值税及税附约为60元,安全费15元,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10元,煤炭转产发展基金5元,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20元,土地塌陷补偿费18.19元。

    刘湖鹰:“我们电煤的直接生产成本具体下来就是三百来块钱,每吨。”

    刘湖鹰说,现在每吨电煤450到500元的销售价是前段时间才涨起来的,原来并没有这么高,加上安全投入巨大,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4000多万,所以企业利润并不高。

    刘湖鹰:“到目前为止,也就是按今年的这个电煤的水平来说,可以说是略有盈余,或者是基本保平。”

    国有煤矿电煤成本每吨达到了300多元,那么私营煤矿情况如何,一家私营煤矿名叫祥安矿业,位于离柳集团不远,设计产量是9万吨。

    记者:“现在销售价格多少?”

    祥安煤业有限公司矿长王志友:“现在就是销售价将近300多左右。”

    记者:“300左右吗?”

    王志友:“合同就是300,最多就是320顶多。”

    王志友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电煤的销售价最多是320元每吨,那么成本是多少?

    记者:“具体给我们再分析一下里头有哪几部分构成的?”

    王志友:“一个就是工人工资,那个材料费用,上交的税主要这几部分投入。”

    王志友说,私营煤矿用工相对灵活,现在人工费用比去年上升了20%左右,每生产一吨煤要付给工人40到50元钱,材料费用每吨要均摊到20至30元,剩下的就是各种税费,王志友没有向记者提供详细的清单,但他说,仅今年上半年,花在交税、政府收取的各种费用、协调与各部门关系的钱就达到了500万,均摊在每年九万吨的产量上,等于每吨煤要增加40到50元成本。

    记者:“这里面有不合理收费吗?”

    王志友:“不合理吧,这个东西又不能这么说了。”

    记者:“那从什么角度讲呢?”

    王志友:“你这是合理不合理的,你可能存在有,但是地方的政策,咱们必须得生存,地方的一些政策咱们还得给人家保持一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