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三角制造业投资房产遭重击

时间: 2008-07-10 21:23: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抛弃房地产“战车” 长三角制造业寻找“自我”。“几年前,几乎所有的大中型企业都进入房地产,如今这些项目面临资金链紧张以及房价低迷的双重打击,纷纷转让股份以求自保。”浙江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颜春友说。日前,该交易所悄然增设“房地产资源整合业务部”,专为房地产资源优化组合提供平台服务,主要以项目公司股权转让或投资合作方式进行运作。这意味着绑在房地产“战车”上的长三角制造业已经开始谋求“明哲保身”。

  绑在房地产战车上的制造业

  “‘房地产运动’席卷了整个长三角,稍微有些规模的制造业企业都在试图涉足这个高利润行业。”浙江一位经济学专家这样评价近年来的长三角制造业发展轨迹。

  “几年前,进入房地产是很多制造业企业的优先选择,因为纺织业的利润在2%,家电的利润为2%,外贸企业的利润为8%,但是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率高峰时达30%—40%,谁都会动心。”浙江绍兴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胡立新(化名)说,他在2003年随大流进入房地产。

  2003年,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2002年度浙江百强非公(民营)企业”名单上,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7家都把房地产作为重要的发展产业。

  到了2006年,房地产投资进入一个高峰,长三角16个城市以占全国1%的土地和6%的人口,投下了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强资金——4076亿元。

  2006年,据中国地产投资网统计,宁波十大商业品牌的前三甲雅戈尔、罗蒙、杉杉名下均有房地产成员,余姚、慈溪一带以制造业起家涉足地产的企业更是数目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在40家左右。

  公开寻找下家应者寥寥

  相比以前的火爆行情,目前房地产项目正在降至冰点。日前,记者在温州、义乌等地走访时发现,当地房地产企业和行业协会都三缄其口,一改高调作风纷纷表示,现在是敏感时期,不方便说。

  7月1日,浙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次日举行的德清某生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92%股权包竞价会取消,该生态园项目位于德清县武康镇西,征用土地合计2580.28亩,主要是体育公园与房地产开发建设。

  宣布取消竞价会的还有杭州千岛湖某公司,该公司需转让100%的股权,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询问的人比较多,但是真正有资质购买的买家尚未出现。

  这两宗土地在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网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进行挂牌,在公告挂牌满20个工作日,均无合格竞买方报名参与竞买,于是,发出竞价会取消公告。目前,应转让方要求,千岛湖项目将挂牌截止日延长至2008年7月11日,继续等待买家。

  “90%房企将出局”

  曾是浙江省软件企业十强之一的南望集团在几个月前突然资金链断裂。

  南望集团的主营业务是生产远程图像监控设备,其设备已经占据全国电力系统三分之一的市场。几年前,公司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对于资金链断裂,一位早期法人股东表示,问题除了重庆的水电站,还有北京海淀区的星火大厦和杭州一块土地,这三个项目都是占用资金过多,迟迟没有回报。

  胡立新告诉记者,一些外来型房产企业来自生产型或者流通类企业,现在企业的主营业务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下,生产效益下降,并导致流动性资金减少,其辅营的房产开发又面临比较大的资金投入,这类公司牵一发而动全身,容易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颜春友向记者表示:“高峰时期,浙江省出现了2400多家房地产企业,如今90%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淘汰,能留下10%,也就是240家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并且还将持续地整合。”

  痛苦的理性回归

  “现在资金是个大问题,在房地产暴利时期,因为整体形势好,自然能带来资金流。现在,资金的巨大压力,迫使部分企业选择离开。”颜春友说。

  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高级经济师顾海波认为,目前银根继续收紧,使得市场观望氛围蔓延,一些资金紧张的开发商通过降价等方式来缩短销售周期,以求迅速回笼资金,这也使得更多的外来型房地产企业面临更加紧张的资金压力。

  “企业都向房地产发展,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是极其不正常的,其实,目前住房总量已经饱和,缺口是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而不是投机品。目前面临再度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顾海波说。

  顾海波认为,几年间,房价上涨了5倍左右,企业都去投房地产,肯定是不正常的,现在是一个理性回归,房价回调,而开发上原来干什么就还回去干什么。这还有利于真正优质房地产企业的成长,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很多从事制造业的企业要回归主业,如果再拖,可能拖垮主业,因此会考虑剥离房地产项目或者公司。”颜春友预测大批房地产企业将被洗掉。

  顾海波认为,将制造业绑在房地产“战车”上本来就是一个特殊时期的不正常现象,房地产企业的剥离是制造业的“回归”与“自我的重新发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