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经济面临增速放慢和通胀上升双重风险

时间: 2008-07-03 09:03: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面临增速放慢和通胀上升双重风险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走势险象环生。由于次贷危机尚未结束,住房市场持续低迷,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甚至有濒临衰退之虞。与此同时,随着石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美国经济还面临通货膨胀加剧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发表报告说,次贷危机已侵蚀美国经济基本面,导致美国消费不振、就业下降。除次贷危机外,上半年美国房屋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继续双双走低,近两年持续低迷的住房市场在短期内仍看不到触底反弹的明显迹象。令外界感到担忧的是,这两大问题还对美国整体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比如,5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5.5%,为200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也是1986年2月份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月升幅。

  在这种背景下,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成为上半年美国政府最迫切的任务。布什政府迅速推出了总额约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通过增加退税以刺激消费和投资,这些退税目前已陆续发放到美国人手中。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还多次向金融市场注资以增加流动性,并连续降息。

  随着美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逐步显现效果,上半年美国经济虽然步履维艰,但并未像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的那样陷入衰退。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1%,增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份也发表报告说,美国经济降温程度小于原先的“恐慌”预期。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已略有降低,但通胀风险则明显加大。随着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持续贬值,由此推动石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这使得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明显增大。第一季度,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之后,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3%,升幅小于前一季度的2.5%,但仍高于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1%到2%的波动范围。

  正是由于通胀风险急剧上升,美联储6月25日决定,将利率维持在2%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份连续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美联储认为,美国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两种风险,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并“有所缓解”的情况下,通胀上行风险则在增加。基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以及不断高涨的通胀预期,“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但美联储也认为,通胀压力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有所缓解。

  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美联储5月份的预测报告已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调至0.3%到1.2%,远低于1月份预测的1.3%到2.0%。美国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隆斯基认为,考虑到通胀上升、住房市场持续低迷以及政府经济刺激方案效用逐步消退,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