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安徽、上海能源共同体双减压

时间: 2008-07-03 09:19: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电力短缺,是今年夏天许多地方政府要面对的问题。

    “上海每年都缺电,但每年最后都能解决。”上海市政府发言人陈启伟7月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稍早之前,上海电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市用电最高负荷2350万千瓦,而上海本地最大发电能力为1540万千瓦,需要落实外来电760万千瓦。

    保障上海电力供应的,主要是来自安徽省和三峡电。但今年安徽省也缺电。在当前电煤供求矛盾下,上海和安徽这个传统“能源共同体”变得微妙起来。

    安徽也缺电

    安徽省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峰安徽电力缺口在320万千瓦左右,而合肥市今夏高峰电力缺口将达20万千瓦,创下近年来缺电量新高。

    这显然出乎安徽的意料——安徽省发改委一份文件指出,安徽省电力装机在“十一五”末将达3000万千瓦,而安徽全省2010年最高负荷预计在1680万千瓦左右,除去“皖电东送”720万千瓦,省内装机相对自身电力需求原本富裕较多。

    除履行“皖电东送”合同的原因之外,大电厂的电煤供应不足、小火电大面积关闭也是造成安徽省缺电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2008年安徽省迎峰度夏期间电煤总需求量为1800万吨。其中,省外来煤大约为400万吨。但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全国性煤炭资源供应量不足以及铁路运力紧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省外来煤兑现率很低。

    安徽省经贸委电力能源处一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安徽省内网缺电,但由于皖电东送是属于华东电网管理的输送给上海和浙江的专线,因此安徽的缺电不影响对上海的供电。”

    记者获悉,安徽的“皖电东送”共有三条线路“东、中、西线”向上海和浙江输电。而向上海送电的企业则基本是由上海与安徽合资建设:“淮南出土地和煤资源等,上海出资金,按照50%比例共同投资建设。”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田集发电厂办公室顾科长对本报记者介绍说。顾原是上海人,被上海方面派驻到淮南。

    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由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已经开始运转,下辖田集电厂和丁集煤矿,发出的电则全部由上海消纳。

    上述淮沪煤电有限公司顾科长告诉本报记者,“电厂发电之后具体是华东电网调配,原则上我们全部输送给上海。”

    但顾科长也指出:“现在发电厂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我们电厂因为是煤电联营所以就好很多。”

    “期望双方获益”

    按照《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能源规划,上海市内、市外电源分别占全市电力供应能力的2/3和1/3左右。市外电源规划形成2+X格局,“2”是安徽和三峡,“X”则是指其他零散的电力来源。

    事实上,上海本地发电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当前煤炭运输面临挑战,资料显示,预计到2010年,江浙沪三省市的煤炭消费量约4亿吨,其中有近3.6亿吨需要调入。

    与此相对应的是,安徽省发改委的一份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批准安徽省发电项目中“皖电东送”的为720万千瓦,并要求在2010年前建成。

    “皖电东送”已被纳入国家“十一五”电力规划和华东电网“十一五”规划,力求打造华东电网区域内的煤电基地。

    为了保证东送的电力全部能够落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2007年《关于落实“皖电东送”电能消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皖电东送720万千瓦机组按照上海市240万千瓦、江苏省120万千瓦、浙江省360万千瓦进行消纳。上述的田集电厂一期120万千瓦就包含在上海消纳容量中。

    但是现在煤电供需矛盾问题,使皖电东送变得微妙起来。

    “我们期望双方都能获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徽省发改委官员对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在7月2日也正式公布了华东电网在内的6个电网提价的消息。“调整后的皖电东送的电厂上网价格为每千瓦时0.35元,这比原先安徽售给上海的0.32元高出了3分钱。”顾科长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