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投公司800亿美元配置投资全球招标内情

时间: 2008-06-30 09:26:55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800亿美元配置法中投全球招标内情

  李利明

  中投公司全球招标资产管理人的消息吸引了全球金融界的目光,中投将拿出多少亿美元的资金进行招标?采用何种方式招标?本报独家获悉,中投公司将把其2000亿美元总资产中的将近800亿美元,通过招标的方式交给国际上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管理,在全球金融市场进行配置投资。而资产配置的方案则是由中投公司委托摩根士丹利设计的。

  800亿美元的配置法

  据悉,根据摩根士丹利设计的资产配置方案,这将近800亿美元将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700亿美元分成若干大类市场品种,诸如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美国市场股票投资、欧洲市场债券投资等不同品种,每个品种选一家资产管理者,全都向专业投资机构公开竞标。剩下的70-100亿美元,由中投公司委托一家机构单独运作,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灵活配置。

  去年12月,中投公司以50亿美元参股摩根士丹利,现在中投仅仅委托摩根士丹利一家进行资产配置方案的设计,是否会产生利益冲突?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如果摩根士丹利在某一项投资方面特别有专长,会不会在设计700亿美元都配置在哪些资产种类时,建议把更多的资金配置在此类投资上面?他认为即使中投公司委托摩根士丹利进行方案的设计,也不应该仅仅委托一家,应该同时委托几家,看看哪家的方案更加可取。

  一位外资投行的高管则认为,摩根士丹利是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大投行,对于资产如何优化配置有丰富的经验,中投委托其进行资产配置方案的设计也无可厚非,因为设计并不能决定谁中标,重要的是在招标的时候要公开透明。不久前中投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赵海英在一个公开场合也表示,中投公司将会加强透明度。

  青睐专业资产管理者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方案,一旦这700亿美元按照投资品种的招标完成之后,中标的各个资产管理者将在一定期限内逐步进行投资,投资于各类品种的资金数量将保持相对稳定,至少两三年不会进行调整。

  目前,所有的财产管理者都在争夺这700亿美元中间的投资机会。中投的态度是:参与竞标的机构,每家竞标的投资类别不能超过两个。据了解,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投行每家都进入了其中的两类投资竞标名单,名单上的其他成员大多是全球著名的专业资产管理者。

  目前在全球金融界活跃的资产管理者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高盛、雷曼这样的国际投行旗下的资产管理部门,以高盛的资产管理部门最具代表性。到2007年底,高盛资产管理部门管理的资产高达873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者之一,当年为高盛创造了44.7亿美元的净收入。另一类则是专业的资产管理商,主要是各类基金管理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国际投行和专业资产管理者都很积极,但是“中投”方面更倾向于交给专业的资产管理者进行运作,而不太希望由投行来运作这类投资的资金,因为投行除了资产管理之外,还有承销、顾问、PE、大宗商品交易等其他业务,对中投资金的运作有可能涉及与他们其他业务或者投资的利益冲突。相比之下,中投公司更偏爱专业的资产管理者,特别是在某些类别的投资方面有丰富经验和稳定高回报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这类资产管理者既有丰富的资产管理专业经验,也不会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