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社称中国经济有所降温

时间: 2008-06-30 08:55:26 来源: 晶报  网友评论 0
  • 2007年或为此轮增长峰值,目前处于正常区间
 据新华社6月29日电 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受经济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温。

  中国经济增长不断加速已经八年了。然而,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出口的实际增幅都同比有所放缓,消费比较平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上放缓了奔跑的速度。

  “初步判断,2007年可能是此轮高速经济增长的峰值,到2008年后可能会逐步回落。”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曾公开表示。

  在经济学界,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通过数据分析,指出经济增速正从高位逐步放缓。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头号动力——投资,今年前五月同比增长25.6%。从数字上看,这一增幅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同期8%以上的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的实际增幅回落是比较明显的。

  出口形势也不乐观。今年前五月中国出口22.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更是同比下降了8.6%。

  被寄予厚望的消费,今年以来虽然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考虑到同期超过8%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消费实际增长速度与往年相比总体平稳,略有上升。

  宏观经济各项数据的回落,汇集起来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从一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从统计局编制的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最新宏观经济先行指数来看,也已连续数月略降。

  “中国经济确实是从持续升温开始转向有所降温,但处于正常区间,还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上,不能说经济形势发生了逆转、发生了衰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

  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增速的回落是有限的,是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的,但依然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避免出现大的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