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家宝: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

时间: 2008-03-19 12:09: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他指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上涨过快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胀间找出平衡点,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指数上涨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就必须解决经济发展当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温家宝表示,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局势的变化和走势,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大约一千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谈到货币政策时,温家宝说,在采取多种货币手段时,必须权衡利弊,综合研究、综合考虑。因为无论是利率的变动还是汇率的变动,都会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中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主要是投资增长幅度过快、货币和信贷增长过大、外贸的顺差增长过快。

    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中国在实行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中国实行政策的效果,要从中长期来看,短短的一两个月还很难看出问题。 “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